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与杨靖宇并肩战斗的孔繁益

2021-08-10 1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马尚德等领导的确山暴动的骨干力量被迫转移到农村,但马尚德、孔繁益培养的汝确边地区的一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农民协会会员和农民自卫队队员,经过大革命的洗礼,逐步成为汝确边地区革命斗争的中坚力量,汝确边地区成为中国共产党在豫南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水屯武装起义后,孔繁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孔繁益革命烈士证明书。

  

水屯起义领导人孔繁益。 (本文图片为资料图片)

王太广 乔长泰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豫南地区有一位革命先辈叫孔繁益(字友三),1893年农历正月初一在汝南水屯孟庄出生。

孔繁益很小就被送到私塾读书,后在父母的支持下开办学堂,起名“友三学校”,并亲自任教。他是豫南地区早期共产党人、革命活动家,曾任中共孔庄党支部书记、中共水屯区委书记、中共汝南县委委员、中共信阳中心县委委员,曾与杨靖宇(马尚德)并肩战斗,为豫南地区党组织创建、革命事业的发展及鄂豫皖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巩固作出卓越贡献。

20世纪20年代初,军阀混战、社会动荡。为抵御军阀勒索、官府搜刮和土匪溃兵骚扰,农民在豫南地区成立了红枪会。由于孔繁益有文化、敢主持公道、与人为善,当红枪会在水屯成立时,他被推举为红枪会首领。从此,当溃兵或土匪侵扰百姓,孔繁益一声令下,可聚集成百上千人,这股反抗势力迫使军阀不敢征粮征款、土匪溃兵不敢骚扰百姓。

1926年 7 月,北伐战争开始。为配合北伐军进军河南,中共中央要求河南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对红枪会的改造。

1926年10月,中共豫陕区委(河南省委前身)为加强对豫南农民运动的领导力量,先后派马尚德、张家铎、李鸣岐、张耀昶等回到家乡开展农民运动,以迎接北伐军入豫。

当时,以孔繁益为首的水屯红枪会是汝南以西、驻马店以东规模较大的农民自卫组织,中共驻马店特支派马尚德、张耀昶等对孔繁益做思想工作,引导红枪会同反动势力斗争。在中共驻马店特支的领导下,孔繁益联络其他地方的红枪会不给军阀提供物资,对下乡抢劫的散兵给予痛击,深得广大农民的支持。

按照党组织的分工,马尚德负责确山以北洪沟庙、驻马店、水屯一带红枪会的改造。听了马尚德的政治见解,孔繁益找到了人生目标,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孔繁益积极响应中共驻马店特支的号召,坚定不移跟共产党走,成立光蛋会(广大会),积极动员红枪会会员参加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队。为争取农民支持,孔繁益多次组织农民自卫队、红枪会和光蛋会举行游行示威,同反动势力斗争,水屯一带的农民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1927年2月,经中共驻马店特支同意,由中共豫陕区委特派员郝俊夫介绍,孔繁益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属于中共驻马店特支建立后发展的第一批党员,也是水屯的第一名共产党人。

孔繁益由红枪会首领成为共产党员后,更加努力工作,经常同马尚德到乡村动员群众,在条件成熟的乡村把红枪会变为农民自卫队,建立农民协会。他们还鼓励农民推荐信任的人员担任自卫队队长,负责站岗放哨等。在马尚德和孔繁益的努力下,整个汝确边地区都组建了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队,农民武装队伍不断扩大。

在大革命的滚滚洪流中,马尚德与孔繁益志同道合、并肩战斗,革命情谊日渐加深。

1927年2月16日,确山农民协会建立,马尚德被推举为委员长。孔繁益全力支持马尚德领导的农民协会,他对马尚德说:“只要斗争需要,水屯的农民自卫队随时听你指挥。”此后,孔繁益多次组织农民武装力量响应马尚德领导的确山农民协会。

随着形势发展,北伐军向河南推进的速度加快,中共驻马店特支为北伐军入豫举行武装暴动做好准备工作,决定1927年4月4日在汝南沙口庙会和确山古会同时举行亮牌(示威)行动,以显示农民武装力量。

1927年4月4日,马尚德等来到确山东关大广场。红枪会会员扛着红旗,手持大刀、长矛,从四面八方进入大广场。孔繁益率领水屯、老君庙、韩庄数百名农民自卫队队员雄赳赳、气昂昂地赶到了广场。

上午,农民自卫队队员、红枪会会员共两万多人集中在广场。广场上刀枪如林、红旗如潮、人山人海,马尚德、张家铎、张耀昶等向确山北洋军阀知事提出“交出四大劣绅、取消苛捐杂税、不再派车拉夫、释放被关押的穷人”的要求。北洋军阀知事表面答应,回城后却闭门不出,企图等待救援。

4月5日,中共驻马店特支指挥遂平、汝南农民自卫队支援。孔繁益按照马尚德总指挥的要求,与韩庄红枪会首领等联系增援。同时,他组织水屯的农民协会、光蛋会会员蒸馍、炒面,支援围城亮牌的农民自卫队。

4月7日,围城亮牌的农民自卫队迫使北洋军阀信阳道尹于庭鉴乘专列到确山谈判。在谈判无果后,守城的北洋军阀士兵突然开枪射杀两名农民自卫队队员。指挥部经请示武汉党中央,下令全面攻城。孔繁益率领的水屯农民自卫队和王国华带领的大王庄红枪会向北城门冲去。农民自卫队用土炮打塌确山东南角的炮楼后,开始架云梯、爬城墙,向城内发起攻击,拦截从城内逃出的军阀部队。

4月8日,守城的魏益三第八军200多人被追杀殆尽,北洋军阀知事被活捉。

4月9日清晨,确山升起了第一面鲜艳的农民自卫队红旗。这次农民暴动取得了全面胜利,成立了确山临时治安委员会,这是河南最早建立的县级苏维埃农工革命政权,在河南农民运动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确山临时治安委员会由马尚德负责。孔繁益在确山暴动胜利后,率领农民自卫队返回家乡,重点协助张家铎在驻马店做好迎接和支援北伐军的工作。

1927年7月,武汉国民政府与蒋介石领导的反动政府合作,第一次大革命失败。马尚德等领导的确山暴动的骨干力量被迫转移到农村,但马尚德、孔繁益培养的汝确边地区的一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农民协会会员和农民自卫队队员,经过大革命的洗礼,逐步成为汝确边地区革命斗争的中坚力量,汝确边地区成为中国共产党在豫南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1927年8月,在大革命遭到失败、革命转入低潮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了“八七会议”。

1927年8月底,中共汝南党支部在孔庄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八七会议”精神,确定地下活动方针和秘密工作原则,决定孔繁益为水屯党组织总负责人。孔繁益在确山东北的周庄以教书为掩护,发展农民武装力量。

1927年 11月1日,由马尚德、李鸣岐指挥的农民自卫军敢死队朝着刘店方向行进,目标是攻打国民党李广化反动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战,农民自卫军敢死队取得胜利。刘店秋收起义在中原大地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拉开了河南土地革命的序幕。

刘店秋收起义胜利后,确山革命委员会和农民革命军在刘店正式成立了,农民革命军由马尚德任总指挥,李鸣岐任党代表,徐子荣、孔繁益、张景须、岳毅芝负责地方工作。孔繁益按照上级指示,和徐子荣回到各自分管的区域,组织农民协会、支持对敌斗争。

在一个月内,汝确信地区先后建立了80多个农民协会。基层党组织的迅速发展,对开辟红色游击根据地、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1927年11月28日,确山农民革命军在汝南王楼开仓放粮时,被国民党驻军高子元包围。在激战中,因缺乏实战指挥经验,中共豫南特委书记王克新、总指挥马尚德等负伤,王克新因失血过多不幸牺牲,农民革命军受到重创。豫南地区再次陷入国民党反动势力的白色恐怖中,孔繁益、徐子荣等领导的汝确边地区形势更加严峻。

中共驻马店各级党组织为打击反动派、振奋革命精神、把土地革命推向高潮,根据上级指示,中共汝南县委决定以农民革命军为骨干力量,以水屯为中心,领导群众开展抗租抗捐斗争,由革命斗争经验丰富的孔繁益领导。

在孔繁益的带领下,农民革命军手持大刀、长矛等武器,潮水般地向水屯涌去,抗款的高喊声和武器的撞门声震耳欲聋。羊世同派吴佩立等人向孔繁益求和,答应立即释放孔祥法,吴佩立宣布苛捐杂税不再征收。

水屯镇抗款斗争的胜利在土地革命初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豫南地区开展土地革命和农民武装斗争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我党在汝确边地区发动第二次农民武装大暴动提供了宝贵经验。

根据上级指示,孔繁益和徐子荣组建武装暴动队伍。1928年4月中旬,汝确边地区的农民革命军已有上万人,第二次武装大暴动的条件已经成熟。

1928年5月2日,中共豫南特委在确山召开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决定在麦收前发动武装大暴动。

1928年5月中旬,孔繁益、徐子荣等率领汝确边地区的农民革命军向反动势力发起进攻。农民革命军所到之处,恶霸跪地求饶,农民扬眉吐气。

1928年6月,国民党河南省政府急调信阳、确山、驻马店、汝南等地驻军,配合地方反动武装力量对汝确边地区进行了大规模围剿。为粉碎围剿、打击反动势力,中共豫南特委决定以汝确边地区成立的赤卫队(游击队)为主力,发动群众在水屯进行武装起义。

水屯武装起义后,孔繁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因共产党员身份暴露,敌人对他进行通缉、悬赏和追杀。孔繁益不能公开活动,只能秘密组织和领导群众同敌人斗争。

随着斗争形势恶化,国民党反动当局在豫南大肆捕杀共产党人。为保护骨干力量,党组织决定把在革命斗争中公开身份的中共豫南特委委员、汝南和确山党组织负责同志转移到外地。孔繁益转移到信阳工作,到马尚德和贾子郁处报到。

孔繁益到信阳工作后,发现信阳党组织的工作处于停顿或半停顿状态,但是马尚德领导的基层党组织较为完好。孔繁益积极协助工作,支援苏区斗争。

1929年2月,马尚德奉命代表省委到外地指导工作。临行前,马尚德与孔繁益进行深谈,马尚德鼓励他克服困难、坚持斗争。

马尚德离开信阳后,孔繁益深知自己的处境十分危险,但仍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协助贾子郁做好各项工作。

1931年底,根据党组织决定,孔繁益到苏区首府新集地区(新县)工作。

1933年秋,孔繁益在反围剿斗争中不幸被捕,后在地方党组织的帮助下获救。

1934年春,孔繁益回到汝南,以汝确边地区为基地开展地下革命。9月,孔繁益因叛徒出卖,再次被捕入狱。

1935年4月,在家人的努力下,孔繁益被营救出狱。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国民党顽固派在全国开展大规模反共活动。

1941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紧急撤退在河南的党员干部。孔繁益作为区委书记必须撤离。

1941年3月,尚未撤离的孔繁益被叛徒出卖,第三次被捕入狱,被遣送到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一集团军军法处关押。在国民党顽固派的严刑拷问下,孔繁益从容不迫、宁死不屈,没说出党的任何秘密。

孔繁益于1941年8月被遣送到漯河市军法处关押,5个月后被转押到西北劳动营。

1944年秋,国民党顽固派将孔繁益、毛泽润、凌创纪等14名共产党人秘密杀害。孔繁益临刑前大义凛然、高呼革命口号,时年51岁。

孔繁益和杨靖宇是亲密的革命战友,是豫南地区早期的共产党人,对发动和领导确山暴动、刘店秋收起义等作出了突出贡献。

孔繁益和杨靖宇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诠释了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与敌人斗争的坚定意志,在中国革命的辉煌史册里留下了可歌可颂的壮丽篇章。他们的红色信仰、他们的革命精神、他们的人格魅力、他们的光辉形象与日月同辉、永垂不朽。

(作者王太广、乔长泰分别系黄淮学院特聘专家、驻马店市杨靖宇研究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