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陈岩:做好未成年人的“护花使者”

2021-11-29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创新帮教 传承红色基因 驿城区人民检察院“风信子守护计划”实施以来,陈岩积极推动该计划的深入开展,组织开设未成年人“竹沟学堂”活动,将日常开展的送法进校园活动与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相结合,更好地对未成年人进行帮教。

记者 牛云强 通讯员 赵海洋

近日,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举办的第三届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中,驿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陈岩被评为“未检办案业务能手”。

从事未检工作6年,陈岩先后被评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驻马店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温情执法 指引迷途少年

2021年,陈岩办理的在校高中生许某和张某涉嫌聚众斗殴案,在审查逮捕环节陈岩认为,两人均系投案自首、认罪悔罪,在聚众斗殴起次要作用,可不批准逮捕,经过部门讨论、向院领导汇报后,对两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在审查起诉阶段,陈岩认为两人系在校学生、初犯,一旦被判处刑罚,将错过高考的机会。作为承办此案的检察官,陈岩提出对两人附条件不起诉的建议,并得到该院检委会的支持。目前两人均在学校读书,表现良好。

至目前,陈岩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500 多件,她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真心帮教每个涉案未成年人,把他们引上正确的人生道路。

精准救助 守望困境儿童

陈岩在审阅一起未成年被害人性侵案卷宗时发现,被害人家境贫困,她主动与被害人的亲属联系,前往其居住地了解情况。经走访得知,被害人是贫困户,父亲今年80岁,母亲和弟弟系聋哑人,全家的经济来源全靠哥哥打工。

陈岩认为被害人家庭困难,应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对其家庭进行救助。

陈岩将情况向领导汇报后,立即帮助被害人亲属完善申请司法救助所需材料,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创新帮教 传承红色基因

驿城区人民检察院“风信子守护计划”实施以来,陈岩积极推动该计划的深入开展,组织开设未成年人“竹沟学堂”活动,将日常开展的送法进校园活动与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相结合,更好地对未成年人进行帮教。

今年以来,该院第五检察部2次组织40多名涉案未成年人及家长开展“竹沟学堂”活动,让孩子们参观革命纪念馆、开展劳动锻炼,通过一系列活动,让他们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使他们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深耕普法 播撒法治阳光

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受侵害现象不断增加,陈岩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通过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着力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陈岩走进多所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向同学们普及预防校园欺凌、防范性侵、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教育同学们认清违法犯罪的危害,远离犯罪行为。

2020年以来,陈岩通过“检察开放日”、录制“云课堂”、微信公众号专题宣传等形式,联合教育部门,向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普及相关知识,受益学生达万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未检路上,陈岩用心倾听孩子们的心声,用爱为他们前行的路上添一束光。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