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父亲写的诗(薛峰)

2022-04-10 09: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1年9月,物业要举办入驻医院4周年庆典,他积极报名,要登台表演一个诗朗诵。但是,曾吃过卖豆芽的苦,受过卖不掉的罪,父亲对这个工作很乐意接受,并且充满热情。而父亲,用他的行动,书写了一首他自己的朗诵诗。

2019年2月起,父亲到县人民医院打扫卫生,负责一个楼层的包括走廊、楼梯、医护室、卫生间的保洁工作。一个月1500元,工资虽不高,但他很乐意做这份工作,至今已干了三年多。

因为,这份工作,与他以前几十年卖豆芽所受的辛苦,实在不足为道。

关于父亲卖豆芽的经历,我曾在《因为,他是我父亲》《父亲的豆芽车》等文章中都有详细的表述。

卖豆芽是一件特别辛苦的活,豆芽每天要用水多次过滤,冬天里还要给缸周围加上麦秸保温,夏天炎热至少要滤四次水。每天长出一缸豆芽,而父亲清晨三四点就起来,把豆皮子去掉,拉到街上去卖。每天都是这样,即使遇上暴雨、大雪等恶劣的天气,也得去卖。因为如果今天不卖完,积累在那里,明天新的豆芽又长出来了,积攒的更多,要么卖不完,要么坏掉。

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风风雨雨,多少个披星戴月,多少个寒来暑往,父亲天不亮就出发,从来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卖得快了,父亲十二点多能回来,生意不好,往往到下午才回来,车子上还有没卖完的豆芽。

那场景,如今想来历历在目,个中辛酸滋味,无以言表。

直到2012年父亲患结肠癌做了手术,身体大不如以前,他就很少卖豆芽了。最初也卖过一段时间,但生意一天不如一天,每天都卖不完,他发愁、焦虑,常常卖到天黑,也只是卖一二十元。

后来,他看医院有招聘保洁的,就毛遂自荐,去了医院打扫卫生。由最初的不适应,到后来的适应;由刚开始的不熟悉,到后来的游刃有余,他工作起来很有热情。

每天他早早地去医院,很少迟到或缺工,尽职尽责。有一次,一位患者把床单弄得很脏很脏,连他的家人都嫌弃,是父亲,把床单清洗得干干净净。还有一次,一位患者晕倒在卫生间,是父亲第一时间发现了他,及时把他搀扶到病房得到救治。还有一位老年患者,因为无人照顾,是父亲主动承担起夜里照看老人的重任。

因为工作出色,在工作的第一年,他被医院物业评为年度优秀员工。在2020年医院物业人员技能大比武中,他获得项目第一名。

特别是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那两个月,医院成了最危险的地方,有人劝他辞职,有人与他保持距离。但是,他没有当逃兵,而是承担了比以往更大的工作量,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他虽然只是一个保洁员,但在这场战“疫”中,他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尽管他的工作与那些医护人员相比没那么受关注,但特殊时期不分高低,他和那些医护人员一样,都是伟大的。

除了正常保洁工作,对医院的其他事情,父亲也很积极。2021年9月,物业要举办入驻医院4周年庆典,他积极报名,要登台表演一个诗朗诵。

那段时间,在工作之余,他写了一首诗:《我骄傲,我是一名保洁员》。不会写的字,他画圈代替。还有一些词语,他写得似是而非,包括有一些口语化的词,一些方言,他都写了上去。他还引用了一句诗:“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

写写改改,改改写写,足足用了半个月时间,他才写完两页。

写完后,他给我打电话,让我帮他修改、润色。随后他就天天把稿子随身携带,随时拿出来读一读、练一练,自己彩排。他不会普通话,每当他读到一些方言时,我都忍不住发笑。但他表情很严肃,一丝不苟,很庄重,极认真。

演出那天早上,他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他期待已久的表演要在下午进行,问我有没有时间,如果有时间,可以去医院大报告厅看看。

他还告诉我大报告厅的具体位置,在哪栋楼,从哪个电梯上,从哪个门进。

当天下午,我去了,悄悄进入,坐在最后一排,等着看他的表演。

整个庆典大会节目不多,大多是集体节目,只有他的是一个人表演。当主持人喊到他的名字时,他大步流星地走上舞台,我看见他有些紧张,拿着稿子的手一直在抖。

我走出座位,给他拍了一些现场照片……

其实,保洁工作很辛苦,我曾看过他打扫卫生的照片,蹲在卫生间湿淋淋的地板上,用力擦拭马桶。有时还需要跪着,那场景让人肃然起敬。

但对此,他很满足,他说他喜欢这个工作,很安稳;他说他现在干得很熟悉,累不着;他说现在不再像以前卖豆芽那样,风里来雨里去,整天发愁卖不掉了;他说他现在按点上下班,工作有目标;他说他现在很满足,生活好多了……

在一般人看来,不就是在医院打扫卫生嘛,又脏又累,不体面,工资也低。但是,曾吃过卖豆芽的苦,受过卖不掉的罪,父亲对这个工作很乐意接受,并且充满热情。

看他目前如此精神状态,原本担心的我们,也都放心许多。

愿父亲继续工作愉快。

人活在世,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的痛苦与快乐。经历风雨,方知平安最好;尝过苦辣,才知平淡就好。懂得知足,学会释怀,一切看淡了,心也就不累了。且行且惜不悲不怨,活在当下快乐就好。

而父亲,用他的行动,书写了一首他自己的朗诵诗。每当我想起来,就会激励我前进。

(作者单位:河南省新蔡县宋岗中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