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父亲的两个五十年

2022-05-09 08: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于洪涛

父亲今年72岁,虽腰身稍驼,但精神矍铄,每天坚持晨练打拳,劳动耕作,和73岁的母亲共同居住在距县城十几公里的乡下。

一直想给父亲写点儿什么,但又觉无能为力。凌晨一觉醒来,突然就想写写父亲的两个50年的故事。

第一个,父亲的党龄在2019年5月已满50年。父亲1950年生,属虎。在父亲6岁那年,我的爷爷就因病溘然长逝,年幼的父亲在我爷爷的葬礼上还懵懂着,连少年丧父意味着什么都还搞不明白,在我一个舅爷的斥责下才大哭起来。

苦水里泡大的孩子早当家。没了父亲,孩子就成了顶天立地的人。割过草,扛过活,大雪纷飞的严冬,父亲穿着单薄的衣服,拖着露脚的棉鞋,放学后在深浅参差的雪野步行六七里去炼钢厂找他的哥哥,为的就是在哥哥工厂的食堂吃上一顿饱饭。往返十余里的雪地,深一脚浅一脚地挣扎,父亲的脚跟打起的泡磨破了,鲜血直流。

再后来父亲上过高小(相当于如今的六年级),读了不到一年的农中。为吃口饱饭,减轻母亲抚养两男两女4个孩子的压力,父亲毅然在1968年3月穿上了军装,去了首都北京当兵。

入伍后,父亲勤学苦练,严格要求自己,军政素质双优,在入伍仅一年两个月的1969年5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卫戍区某部一待就是6年。本作为提干苗子重点培养,但因为当时的政治原因,父亲退伍回到了家乡。秉性正直的父亲,先后当过十几年的基层干部、做过小生意、开过面条作坊、搞过特色种植与养殖,但不管在哪个岗位,父亲初心永恒,老家客厅的条几上摆放的优秀共产党员的证书和奖状一摞一摞的,家里的条件也一天天好起来了。乡亲们拉呱聊天时总提起父亲,说父亲才是真正凭自己的双手干出来的致富能手,是名副其实的优秀共产党员。闻听此言,父亲总是一笑置之。

2019年5月,为党龄50年以上老党员颁授奖章的现场,父亲笑了,像个孩子一样,笑得那么开心。当孙子、孙女争着与他合影,以挂上爷爷的奖章为荣拍照留念的一刹那,父亲满是皱纹的脸上无比自豪。几乎全白的头发,在阳光的照耀下,银光闪闪。看着父亲湿润的眼眶,我们做儿女的,也更深深理解了父亲,懂得了他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

今年的3月31日,农历二月二十九,也是父亲与母亲风雨相伴结为人生连理的结婚五十周年纪念日,我们多次说过要为一对老人做些什么,父亲总是一拒了之,节俭本真的初心更让我们心生敬畏,对父亲的崇拜与敬重也更多了几分。

于此,父亲两个50年的故事也赘述结束。不斥修饰与浮华,不图回报与索取,这可能就是一个农村老共产党员的秉性与坚守。

风雨如磐,初心依旧。在父母结婚50周年之际,谨祝父亲母亲二位老人身体康健,福寿绵长。

苍天可鉴,时光有知。父亲母亲,你们的一言一行,记录着时代,影响着儿女。作为你们的孩子,我们愿永远和二老在一起,永远、永远在一起,不分离,守日月时光,共岁月风雨,永远,在一起……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