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装点此关山 今朝更好看——探访西平县祝王寨金刚寺战役发生地

2022-07-04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许伟

一座金刚寺,山门巍峨,古风古韵,从1600多年前的历史深处走来,历经宋元明清朝代更迭、风云变幻,寺庙群已在战火中化为尘埃,山门楼墙壁上犹见累累弹痕,“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一棵银杏树,枝繁叶茂,苍劲挺拔,默默无言矗立在金刚寺旁300余年,春来新叶满枝,翠绿欲滴,夏至绿如华盖,一派生机,曾目睹75年前那场祝王寨、金刚寺战役的伟大胜利和壮烈牺牲。

青砖黛瓦,翘角飞檐;绿树掩映,阁楼红窗。7月1日,西平县焦庄乡金刚寺村,一幢二层寺庙山门楼沿街而立,“祝王寨金刚寺战役纪念馆”几个金色大字在烈日下熠熠生辉,庄严肃穆。

 变迁 饱经沧桑,金刚寺从历史深处走来

祝王寨、金刚寺是位于西平县焦庄乡东北的两个村庄,两村相距约3公里,距乡政府所在地5公里,距县城8公里。据《西平县志》记载,金刚寺始建于南北朝宋武帝刘裕(公元420~422)年间,是西平境内的第一座寺院,距今已有1600余年。现存的金刚寺山门楼,上部为楼阁,面阔三间,进深一间,脊上有套兽走兽等装饰。金刚村因金刚寺而得名。

党员干部到金刚寺战役纪念馆参观。

“金刚寺作为西平县境内的第一座寺院,并不是只有我们看到的这么大。”祝王寨金刚寺战役纪念馆义务讲解员、西平县金刚初级中学教师杨贝贝介绍,金刚寺占地约30亩,元朝至正年间,增建金刚寺山门楼,明朝正统七年,再次扩建金刚寺,10多年间先后扩建了52间庙宇。清朝道光七年,政府兴建金刚寺义学。民国十七年,冯玉祥主政河南,所有的寺庙都改办为学校,1944年设县立职业学校金刚寺分校。再后来,这里又改建为西平县金刚初中。

2010年10月,西平县委、县政府在金刚寺山门楼前设立祝王寨金刚寺战役纪念碑;2017年,西平县焦庄乡革命历史纪念馆在金刚寺建立。2021年4月14日,祝王寨金刚寺战役纪念馆开馆。杨贝贝介绍,祝王寨金刚寺战役纪念馆开馆以来,先后接待了200多场参观学习活动。纪念馆以感人的历史故事、翔实的人物形象、直观的表达形式,展示了昔日红军战士在西平祝王寨、金刚寺浴血奋战的悲壮历史和西平县飞速发展的美好现状。

 战火:“牵牛”破敌,山门楼前炮火纷飞

历史长河波涛汹涌,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千千万万中原儿女挺直脊梁,抗战、支前,立下赫赫战功,书写了一曲曲不朽的赞歌。

1947年,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刘邓大军在陈粟、陈谢大军的配合下,于8月7日挥师南征,千里跃进大别山,建立了以大别山为中心的中原解放区,实现了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伟大历史转折。由陈毅、粟裕率领的华东野战军和陈赓、谢富治率领的野战兵团分别沿平汉、陇海铁路展开大规模破击战,三军成品字形作战,相互配合、相互支援。西平县南部的祝王寨、金刚寺战役就发生在这一时期。

1947年10月中旬至11月初,陈赓、谢富治兵团采取“牵牛”战术,在豫西、豫南一带,把国民党第五兵团整编陆军第三师拖得疲惫不堪。12月24日,国民党第五兵团指挥部与整三师师部驻扎祝王寨,整编第三师第三旅驻祝王寨外围,整三师二十旅据守金刚寺,妄图凭借坚固的寨墙和寨河,顽抗到底。金刚中学的王英俊老师回忆,他家就住在金刚寺村,听老一辈人讲,当时村子里有好多国民党军,硬要住在村民家里,进门就抢粮食。

12月25日拂晓,陈谢兵团第十旅进至祝王寨西蔡寨一带,第十三旅、二十二旅进至祝王寨东、南一带,第二十六旅进至祝王寨西北一带。华野三纵队七、八、九三个师进至金刚寺以北地区。我军完成对敌包围。1947年12月25日下午,祝王寨、金刚寺战役打响。

“当时,金刚寺的后大殿就在现在金刚小学的位置,国民党军二十旅就驻守在这里,山门楼上也是敌军,敌军用机枪从金刚寺内向外扫射,我军从外围包抄,两军交战十分激烈。在山门楼的左前方100米处,就是金刚寺的南寨门,国民党在山门楼的阁楼上用机枪向我军扫射,南寨门和城墙被打得千疮百孔,寨门前的两棵大柳树也被拦腰打断,村子里到处都是火。”杨贝贝介绍,“祝王寨西距金刚寺约3公里,两个村寨原来四周都有寨墙、寨门。祝王寨、金刚寺战役结束后,两个村子的寨墙、寨门不复存在,只留下弹痕累累的金刚寺前山门楼。”

祝王寨、金刚寺战役,消灭国民党第五兵团团部和两个旅。敌第三旅旅长雷自修、二十旅旅长谭嘉范被击毙。生俘敌第五兵团参谋长李英才和副参谋长皱炎、整三师副师长路可贞及下属官兵8296人,缴获各种大炮91门、机枪550挺、子弹33万发、电台9部及大批军用物资。此次战役,解放军共牺牲指战员204名。

祝王寨、金刚寺战役的胜利,打乱了国民党在中原的防御体系,迫使敌人从围攻大别山的主力中抽调13个旅回头驰援,减轻了敌军对根据地的压力,有效地配合了刘邓大军在大别山的反围攻斗争.中原战局从此进入一个新阶段。

1948年10月,西平全境解放。

 胜利 全民支前,担架如林推车如流

1993年5月,曾参加金刚寺战役的李德生将军莅临西平,特意来到金刚寺村缅怀革命先烈。他深情地说:“祝王寨、金刚寺战役的胜利离不开人民的支援。”

“在祝王寨、金刚寺战役中,西平、遂平人民密切配合,组织担架队、运输队1500多人、大车900多辆,为解放军运弹药、送军粮、抬担架,全力支援前线。”杨贝贝讲解道,“为营救伤员,西平人民配合解放军作战部队,分别在杨庄乡仪封村设立临时医院,在重渠乡汪庄、盆尧镇罗阁村设立前沿救护所,为战斗提供后勤保障。”

据纪念馆史料,战役中,金刚村群众组织大车40多辆向前线送弹药、粮食和其他物资,还砍掉寨外90多棵柏树做成46个云梯投入战斗,260多名村民帮助解放军开挖战壕1.5公里,400多户村民把自家的门板、柜盖拆下来送到阵地,做工事或当担架抢救伤员,村里100多名妇女烙大饼、做干粮,给前线送饭、送热水。战斗中,李分、李金山等村民冒着炮火,用担架抢送伤员21人,战斗结束后又响应县委号召,组织34辆牛车,将战场上牺牲的烈士遗体护送到重渠乡汪庄、盆尧镇罗阁和遂平县张店村进行安葬,帮助打扫清理战场。

 传承 拥军优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杨贝贝介绍,走访时,她遇到了盆尧镇罗阁村86岁的张俊华老人,他是那场战役的亲历者。张俊华清楚地记得,那些年轻战士的遗体被运送到他们村的时候,是一个飘雪的冬夜,天气非常寒冷,全村的老少爷们都来了,他们想送这些年轻的战士最后一程。

“那些倒下的战士大都十五六岁,那么年轻,但他们义无反顾地将自己宝贵的生命献给了国家,献给了人民。”张俊华清楚地记得,有一位老大娘抚摸着一位年轻战士的遗体,看着烈士被鲜血染红的衣裳,捧着被子弹打穿的胳膊,泪流满面地说:“孩儿啊,天太冷了,让大娘给你暖暖,暖热了你再走。”

“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啊,送他上战场……”讲解中,杨贝贝饱含深情、眼含热泪,“小时候,我的奶奶是这样唱的,后来我的妈妈也是这样唱的,如今我也是这样唱的,因为我能感受到这段岁月的辉煌。现在我要教我的学生这样唱,让他们永远记住这段光辉岁月。”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首当年的歌谣,连同如林的担架、如流的推车,一起见证了天中人民拥军优属的一往情深。

从1947年到2022年,祝王寨、金刚寺战役已经过去75年。75年风雨如晦,75载飞渡千山。在建党101周年的今天,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春风浩荡,中原大地已是“天翻地覆慨而慷”,西平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然而,无论走多远,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当年的战火已将烈士的鲜血浇铸成一座历史丰碑,红色基因已经融入泥土,浸入血脉,代代相传。

光阴流转,沧海桑田。饱经风霜的金刚寺,走过繁华与落寞,也经历过毁灭与新生,这些变与不变都写进了新时代的发展史。

百年风雨,银杏无言。它静静地矗立在那里,看古寺晨钟暮鼓,听校园书声琅琅,春来新叶萌发,秋去满身金黄。它目睹着这片土地上的血与火,也见证着新时代天中儿女的奋斗与发展。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