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忠诚奉献守初心 砥砺奋进勇担当

2022-09-29 08: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红表示,上蔡县城市管理局将继续赋能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以勇闯实干的精神、拼搏进取的劲头、严谨扎实的作风,扮靓城市“颜值”,提升城市“品质”,描绘出群众期待、市民认可、大家满意的城市发展亮丽新图景、美好新未来。

忠诚奉献守初心 砥砺奋进勇担当

—— 上蔡县城市管理局工作纪实

美丽上蔡。

公园一角。

凤凰公园。

蔡明园。

记者 刘永奇 通讯员 朱茂松

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是拉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城乡大地是百姓生活的美好家园,城市面貌更是综合实力的展示窗口。如今,漫步在上蔡县中心城区,城在绿中,路在景中,人在画中,曾经的古蔡老城抖落下了历史的风尘,展露出幅幅精美的城市画卷,一幅外有“气质”、内有“温度”、内有“涵养”的城市靓丽图景正徐徐铺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蔡县以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为抓手,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全面增强。上蔡县城市管理部门用“辛苦指数”,打拼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先后获得“云上上蔡”问政回复先进单位、市级卫生单位(2021~2023年度)、2020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2020年度国家节约型机关、“博爱在古蔡”先进单位、上蔡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先进基层单位、省住建厅“人民满意城管”先进单位、“上蔡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特别贡献奖”等多项国家、省、市、县级荣誉。

硬件提升 旧貌喜换新颜

“住在上蔡,既舒心又舒服,现在一点也不输那些大城市!”说起现在的感受,每天都要带着孩子到杜诗公园散步的市民李新坦言,这些年来,上蔡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吃住行变得越来越方便,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李新的话,道出了不少上蔡人的心声。

“蔡明园公园改造以后,彩色的人行步道非常好看,走起来非常舒服,孩子们非常喜欢在这里玩。”2022年9月19日下午,上蔡县明园丽景小区居民张帆手里拎着水果和零食,看着放学后的孩子在公园刚铺设的彩色透水混凝土步道上走着跳着,满脸都是笑意。

据了解,改建后的蔡明园公园总体面积达到78.94万平方米,新建了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书吧、李斯文化馆;新建景区漫步健身道路2850米,新建木质栈道9600平米,栽植乔木、花灌木、地被45万平米;新建了4座篮球场、2座网球场、1座门球场和1座标准化足球场,从而极大地满足了上蔡县市民群众的文化休闲和体育健身需求。

2021年3月6日,蔡明园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升级改造内容包括新建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改扩建景区内漫步道柏油道路及绿化栽植,新建儿童游乐区,建设停车场、望楼,建设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增建A级旅游厕所,增设休憩区等。其间,县城市管理部门为保障公园升级改造顺利进行,先后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前后历时24天,拆除原花木场遗留违规建筑设施35座、19800平方米。

2022年9月16日,经过556天的紧张施工,改建后的蔡明园公园正式亮相。改扩建有效提升了区域综合生态水平,形成良好生态核心的同时,加强了对蔡国故城遗址的保护。特别是一系列文化元素的注入,使蔡明园公园真正成为集生态、休闲、科普、人文为一体的开放式公园。

上蔡县委、县政府对蔡明园公园升级改造项目高度重视,多次听取项目设计方案汇报,县四大班子领导多次到项目一线调研指导、査看进度,要求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确保把民生工程做实做细做好。分包项目的领导经常在施工现场办公,处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如今的上蔡,马路宽了,夜色亮了,公园多了,设施更完善了,环境也更美了。上蔡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红坚定地表示,上蔡县 将继 续认真践行“创 建 为民、创建惠民”理念 ,将 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更加注重城市细节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细管理 服务日趋完善

近年来,上蔡县城市管理局采取24小时值班制,全县所有夜间照明设施按规定定时开闭,对洪河路、开源路、龙胜大道北段路灯及线路进行全面整修,确保城市亮灯率在98%以上;对城区损坏的地板砖进行了全面维修,维修面积达21322平方米;加大城市建成区水篦子、积水点、雨水管网排查、巡查、整治工作力度,共计清理堵塞下水篦子1379处,排查整治积水点97处,增设水篦子97个,疏通雨水井、下水道118多处,清理河道沟渠12条,计17500米。

环境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提升人居环境质量,防止垃圾异味扰民,上蔡县不断创新环卫工作机制。日常工作中,上蔡县坚持对城区公厕、中转站进行消杀、除臭。对城区102条主次道路进行双清扫全日制保洁,清扫保洁面积达595万多平方米,日清运处理生活垃圾220多吨。城区所有主次干道实行机械化清扫保洁。降尘洒水作业每日洒水10次,每次洒水逾100吨,以保持路面洁净、湿润,杜绝尘土飞扬。

垃圾无害化处置工作不断加强。截至目前,上蔡县已无害化处置各类生活垃圾10522吨,膜覆盖9000平方米,安装沼气管道50根,渗滤液处理量7600立方米,使用消杀除臭药剂2600公斤,盐酸85公斤,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全面推进省定民生实事窨井盖治理工作。窨井盖整治事关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是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的关键“纽扣”。2022年以来,上蔡县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上蔡县城市管理局)聚焦问题井盖整治40%的年度目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县共普查15563座窨井盖,其中病害窨井盖6142座,至目前,已整治3917座,在全市2021年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中取得了半年考核第三、2022年半年考核第一的优异成绩,受到全市通报表彰。

上蔡县城市管理局不断提升执法素质能力,在“正规化、专业化、智能化”上求突破,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从市民的感受和体验出发,用眼、用脑、用心,以更高标准扎实抓好城市服务管理各项工作。

机制创新 引领城市蝶变

“硬件”建强,“软件”也不落后。上蔡县城市管理局大力实施党建惠民工程,科学整合、做实网格、全面下沉公共管理服务事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便捷的公共服务、良好的市容环境、顺畅的自治机制。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工作。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党组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责任内容、监督考核和落实机制;以完善的规章制度促进组织建设,刘永红与局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逐一就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谈话提醒,督促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党建工作生机和活力,做到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与日常各项工作紧密结合。

目前,上蔡县“数字化城管”平台平稳运营,信息采集有效率达98%,派遣准确率99%,结案率100%。牵头督促电信、联通、移动等多家公司,继续全面开展城区人行道上“弱电线”入地改造工作。严查严控违法建设,全力以赴“棚户区改造”工作。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目前基本实现了“户集、村收、乡(镇)运输、县处理”乡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和处理模式。

城市的每一个设施、每一个细节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息息相关,而城市建设管理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会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红表示,上蔡县城市管理局将继续赋能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以勇闯实干的精神、拼搏进取的劲头、严谨扎实的作风,扮靓城市“颜值”,提升城市“品质”,描绘出群众期待、市民认可、大家满意的城市发展亮丽新图景、美好新未来。

(本版图片由上蔡县委宣传部提供)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