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稳经济 促发展丨夯实“压舱石” 提速新产业

2023-02-01 11: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8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8个,新认定制造业头雁企业92家,新建智能工厂智能车间185个,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有望突破2500家。

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

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高于全国15.1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高于全国25.3个百分点……2022年,河南工业在多重压力下取得不俗成绩,“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

“量”增长的同时,“质”也在同步提升。去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重在持续提升,新产业新产品增势良好,绿色产品产销两旺,清洁能源快速发展,新动能加速起势成气候。

产业结构优化提速

宁德时代、大华科技、凯盛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纷纷落地,双千亿级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超千亿级的电子化工材料产业集群和光电元器件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2022年,工业大市洛阳抢占风口产业新赛道成效明显。

一年来,全省上下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项目为王抓投资,助企服务强信心,聚焦优势特色领域布局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持续升级。

2022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1.9%,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扭转了我省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近年来一直下滑的状态。

产业科技含量更高了。去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3%、8.0%,远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4.4%,高于全国25.3个百分点。

创新载体平台更多了。去年全省新建7家省实验室、15家省产业研究院、28家省中试基地、12家省创新联合体、2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带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突破1100亿元。

市场主体活力更强了。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8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8个,新认定制造业头雁企业92家,新建智能工厂智能车间185个,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有望突破2500家。

 新产业新产品“出圈”

过去,提起河南工业,离不开拖拉机、客车、起重机这“老三样”,现在,河南制造的新名片越来越多。

2022年,平顶山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片成为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抗新冠病毒口服药,濮阳发布全球首款氢动力人形机器人,超聚变公司推出系列新款智能服务器……一个个更前沿、更具科技范儿的“河南造”频频“出圈”。

更科技、也更绿色。一年来,全省上下通过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建设绿色低碳能源体系,绿色转型明显加快。

绿色产业较快发展。全年全省规上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增长9.4%。绿色升级类产品产销两旺。全年全省充电桩产量增长34.4倍,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增长41.4%;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1.8%、零售额增长81.3%。

清洁能源快速发展。全年全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分别增长16.2%、51.7%、42.8%。

“我们在做强电力装备的同时,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等新业务规模快速扩大,全年工程总包金额增长4.3倍、储能订货金额增长4.6倍、综合能源服务订货额增长3.7倍。”许继集团负责人说,去年许继瞄准细分赛道,孵化裂变了海上风电、系统软件、重卡换电、检测服务等一系列新兴业务,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