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绝不让一户贫困家庭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泌阳县“三个到户到人”产业扶贫模式探索与实践之产业到户到人

2019-06-24 11: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夏南牛养殖脱贫典型禹新业、食用菌种植脱贫典型李宝松、林果种植脱贫典型余永启等创业典型成为乡村脱贫致富的新星。

记者 侯伟峰 通讯员 李新

桃梨飘香季,市民第一个想到的是泌阳县马谷田镇下河村的万亩梨园。

在马谷田镇,还有一个梨园“新秀”,河南村万亩梨园产业帮扶基地。

总面积1.3万亩的河南村万亩梨园,是依托马谷田永远专业合作社建成的以林果业为主的帮扶基地。合作社免费统一整地、统一供苗、统一植保、统一技术、统一市场价收购。

在这里,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在3700元以上,依靠林果经济实现脱贫。加上套种春花生收入,“人均三亩园,轻松能挣钱;脱贫在当年,致富在明年”的目标已经实现。

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泌阳县委、县政府围绕产业怎么选、增收怎么带、风险怎么避来做文章,着力破解贫困对象发展产业难度大、增收路子少、返贫风险大的问题,做到了扶贫产业到户到人、脱贫增收到户到人、风险防控到户到人,走出了一条具有泌阳特色的“三个到户到人”的产业扶贫路子。产业基地建门口

贫困对象最大的困难就是在外找不到工作,在家找不到致富项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泌阳县依托本地产业优势,把产业基地建到村边、产业政策送到门边、产业帮扶送到身边。

泌阳县先后制定有夏南牛和泌阳花菇两个国家标准,形成了夏南牛、食用菌两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了畜牧、食用菌、林果、烟叶、油菜、蔬菜、茶叶七大特色产业,这些特色产业上连市场、下接地气,经济效益高、市场风险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从产业怎么选、基地怎么建、资金怎么来三个方面着手,泌阳县大力实施产业基地全覆盖工程。

立足特色、因地制宜选产业,根据各村资源禀赋和种植养殖习惯,“宜牧则牧、宜菌则菌、宜林则林、宜烟则烟”。在尊重群众产业发展愿望的同时,泌阳县在每个村规划建设一个或几个产业扶贫基地,把产业基地建到村边,确保产业立得住、基地建得好、群众能致富。

基地怎么建?泌阳县立足实际,采取了政府主导建、政企联合建、企业主体建三种方式。

政府主导建,在河南恒都公司原有一个单体存栏两万头肉牛养殖场的基础上,2016年,县财政又出资4000万元在双庙街乡建设了单体存栏2.5万头亚洲最大的肉牛养殖场,交由河南恒都公司使用,河南恒都公司分10年进行回购。这两个大型养殖场建成后,在全县引导发展存栏100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场189个,存栏1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场4839个,覆盖全县60%以上的行政村,起到了很好的带贫作用。

政企联合建,依托全县集体经济试点县的优势,县财政把资金投入村集体,由村集体与带贫企业、专业合作社联合建设带贫基地,扶贫结束后,直接纳入村级集体经济固定资产。

企业主体建,采取政府财政奖补、协调金融贷款等方式,引导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全县22家龙头企业、5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先后建成各类帮扶基地82个,发展大棚1.2万座。

资金怎么来?

按照“多种渠道投入、一个龙头放水”的原则,泌阳县把土地收益资金、涉农整合资金、金融融资和企业投入资金统筹起来,着力破解资金不足的问题。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0.4亿元用于产业扶贫,其中土地收益投入资金2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7.6亿元,协调金融贷款6.8亿元,企业投入资金4亿元。

目前,泌阳县已累计建成各类帮扶基地168个,实施产业项目136个,建设养殖场(种植大棚)3.2万个(棚)。产业扶贫基地的建立,把产业项目送到了贫困群众身边,让他们在家就可以找到增收的路子。

产业政策送到家

2016年,铜山乡山头村贫困户冯华俊利用小额贷款资金4万元、政府奖补1.5万元,养殖能繁母牛4头,繁殖犊牛4头,年获利近3万元,当年实现稳定脱贫。

把产业政策送到家,冯华俊是泌阳以奖代补政策的受益人之一。

基地建好后,因为不用投资,没有风险,泌阳县曾出现贫困群众到基地务工的多,直接从事产业发展少的现状。针对这种情况,泌阳县出台了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办法,对贫困对象发展产业的,按人均3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鼓励贫困户甩开膀子发展产业,走好产业脱贫的路子。

对于贫困户发展夏南牛产业的,给予6000元~15000元的补助;对于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每生产1000袋给予4000元补助,自主新建大棚的,每平方米给予25元~40元补助;对于贫困户发展林果种植的,每亩最高补助700元;对于贫困户发展油、菜、茶等特色产业的,分别给予每亩500元~1000元的补助。

对项目发展优良、效益明显的,第二年每人再补助后续发展基金1000元。以奖代补政策的实施,解决了贫困对象不敢发展产业、没钱发展产业的问题,基本实现了政府拿票子,干上一年甩掉穷帽子的目标。

产业帮扶到身边

产业选准了,基地建好了,群众想干不想干是关键。

为确保贫困户有脱贫致富热情,泌阳县采取党员干部引领、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龙头企业带动、脱贫典型示范等办法,真正让贫困群众依靠双手致富。

在高邑镇党员带贫基地,先期建成标准化食用菌大棚100座无偿交给贫困户使用后,建立了一名党员帮扶一户贫困户发展一座食用菌的“三个一”帮扶机制。92名党员帮带92户279名贫困对象,全程提供送资金、送技术、送销路的帮扶服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通过自己的双手发展食用菌实现稳定增收,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通过党员帮带、雇佣短工等方式实现稳定增收,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通过大棚入股分红实现稳定增收。2017年,该基地实现产值720万元,贫困户年均收益在2万元以上。

开展龙头企业吸纳引领活动,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对吸纳贫困对象稳定就业一年以上的企业,每就业1人奖励企业2000元。对帮扶成效明显的企业在贷款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

其中,县丰盈制衣采取“有限集中、适度分散”的方式,在马谷田、盘古等乡镇建成扶贫车间19个,吸纳160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人年均增收在1.8万元以上,让留守妇女真正实现“上班能哄娃、打工能种地、在家能脱贫”。

同时,通过选树各类脱贫典型,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利用脱贫典型示范带动,让贫困对象学有目标、赶有榜样,实现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夏南牛养殖脱贫典型禹新业、食用菌种植脱贫典型李宝松、林果种植脱贫典型余永启等创业典型成为乡村脱贫致富的新星。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