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瞄准“一大一小” 中国连招稳经济成效显现

2019-09-10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此背景下,今年前7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79%,远超时序进度。从“赚钱”到“花钱”,老百姓口袋虽“小”,但装着的民生关乎中国发展大局;口袋里的问题,乘以14亿人就不容丝毫轻视。

中新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王恩博)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正密集打出政策牌,瞄准“一大一小”精准调控。

“大”,指的是中国国内市场,它关乎宏观经济稳定。

今年上半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3%。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目标指引下,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挖掘内需潜力。

资料图:空中俯瞰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张亨伟 摄

资料图:空中俯瞰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张亨伟 摄

8月底,六个新设自贸试验区一天内集体挂牌,让中国自贸试验区总数增至18个;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亦接连推出支持政策升级开放程度。

在空间布局上,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从东北大地到西南边陲,如今中国自贸试验区已遍地开花;从目标定位看,其更成为中国改善营商环境,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着力点。

为改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的,还有不断优化的法制环境。以年初通过外商投资法为标志,中国正积极打造制度型开放体制,持续为市场主体松绑铺路。上半年,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2万家,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2%。

深化改革培育新增长点,是中国打造强大国内市场又一支撑。经历多年地方政府主导发展模式后,中国经济空间格局正转向市场主导的区域发展。

去年以来,中国高层就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先后举行座谈会。同时,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一体化建设稳步前进。外界认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将为中国未来发展打造更多增长极。

资料图:5月30日,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到位,长江经济带规划的重要过江通道——湖北嘉鱼长江公路大桥主桥顺利合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5月30日,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到位,长江经济带规划的重要过江通道——湖北嘉鱼长江公路大桥主桥顺利合龙。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值得一提的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并非一味求大,更要借由转型图强。作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中国稳投资工作正围绕调结构展开。

从“放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托底基建等投资,到实施年内第三次降准向实体经济引“活水”,近期财政和货币政策协同发力,均旨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刺激有效投资。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看来,下半年中国稳投资将侧重补短板和转型升级领域,不会走全面刺激老路。

“小”,则指涉每一个民众的口袋,它关乎民生福祉。

老百姓口袋丰满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就业“饭碗”稳不稳。让民众端牢“饭碗”,中国政府正不遗余力。

资料图:招聘会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马铭言 摄

资料图:招聘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马铭言 摄

面对复杂形势,今年中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过去一段时间,国务院成立了横跨20多个部委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稳就业工作。在此背景下,今年前7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79%,远超时序进度。

力度不断加大的减税降费,也让老百姓口袋更鼓。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个人所得税两步税改因素叠加累计新增减税3077亿元(人民币,下同),人均累计减税1340.5元。在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上半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

老百姓口袋有进亦有出。在提升居民收入让其有钱可花的同时,中国官方还努力让民众能安心花钱。今年以来有关方面围绕高质量供给不足、配套不健全等消费“痛点”出台系列措施。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消费政策精准加码,有望加速巩固中国消费市场韧性。

“吃”在日常消费中必不可少。近期中国猪肉供给和价格问题受到社会关注,能否尽快吃上平价肉,成为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资料图:民众于菜市场内购买猪肉。<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远 摄

资料图:民众于菜市场内购买猪肉。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8月31日以来,中国多部门出台十余条政策措施,从产、保、供、销多方面支持生猪生产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预计,有关方面提升猪肉供给能力的应对策略将陆续生效,猪肉价格有望回归正常。

从“赚钱”到“花钱”,老百姓口袋虽“小”,但装着的民生关乎中国发展大局;口袋里的问题,乘以14亿人就不容丝毫轻视。随着官方密集打出政策牌,有理由相信,中国民众的“小口袋”将为实现美好生活向往提供有力保障,与其紧密相连的大市场也将持续释放发展潜能。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