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出台实施方案推动殡葬领域移风易俗

对经营性公墓将探索建立最高限价制度

2019-10-31 09:2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此次《方案》中首先侧重对殡葬领域移风易俗的舆论引导,其次侧重对公益性殡葬设施的建设。就殡葬领域的违法违规现象,以及如何引导市民梳理殡葬文明新风,河南商报此前曾大量报道。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殡葬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从国家到各省市层面,就殡葬领域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过多次专项整治。近期,《河南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印发,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该方案中多项措施引人关注。

每个省辖市、县(市)至少建成一个城市公益性公墓

《方案》中明确提到,要增加殡葬设施规划建设,大力增加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原则上,每个省辖市、县(市)都要建一座殡仪馆,到2021年,每个省辖市、县(市)至少建成一个城市公益性公墓,每个乡镇至少建一座示范性农村公益性公墓。

10月30日,组织起草该《方案》的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方案》中提到的县(市)、乡(镇)指的是行政划分上,对区、开发区、街道办事处等没有明确规定,相关辖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建设计划。

对于2021年建成这个时间点,上述工作人员解释,这是省里下发的整体计划,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再加快。

在土葬改革区,倡导遗体深埋、不留坟头或以树代碑

《方案》提到,在土葬改革区,引导群众实行集中安葬,倡导遗体深埋、不留坟头或以树代碑。所有新建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和经营性公墓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100%,原有经营性公墓新开发使用区域应符合节地生态安葬要求。

对此,省民政厅社会事务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说,节地生态安葬主要是指树葬、海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耕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以及墓穴面积小于国家规定标准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新建公益性公墓,将在前期建设和审批环节就做好把关,确保进行节地生态安葬。

规范和加强经营性公墓管理,探索建立最高限价制度

《方案》中还提到,殡葬服务机构要全面实行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制度,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坚决查处虚假宣传、强制消费、价格欺诈等行为。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就殡葬领域的多项服务价格,省物价、市场监管等部门已经制定了相关标准,并要求进行公示,但从以往探访情况看,一些地方并没有很好地落实,殡葬服务价格虚高、不透明的情况仍有发生。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上述工作人员也表示,此次再次对殡葬服务价格进行要求,届时市民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可立即举报。

《方案》中明确,将严厉打击殡葬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疏堵结合、分类施治,严肃整治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豪华墓、天价墓、活人墓、宗族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问题,遏制公墓企业暴利行为。

此外,对于《方案》中提到的要规范和加强经营性公墓管理,探索建立最高限价制度,郑州周边某县市负责公墓治理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些年,经营性墓地售卖豪华墓位,有人炒卖墓位,墓地、墓位销售出现多种乱象,部分原因是缺乏有效管理约束,部分也是缺乏最高限价,待措施真正落实后,相信能起到一定作用。”

经营性公墓最高限价制度如何实施、何时实施,省民政厅上述工作人员说,接下来将同相关部门进行商议,届时往前推进。

《方案》中还提到,强化殡葬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省辖市、县(市)殡仪馆由政府建设管理,对于殡葬服务中的一些内容,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或由政府购买服务。

相关链接

推动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商报此前刊发多篇报道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方案》中首先侧重对殡葬领域移风易俗的舆论引导,其次侧重对公益性殡葬设施的建设。上述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解释说,对殡葬领域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以及对殡葬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充分争取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宣传引导尤为重要。

就殡葬领域的违法违规现象,以及如何引导市民梳理殡葬文明新风,河南商报此前曾大量报道。

2016年12月,河南商报率先报道了濮阳市台前县出台红白事指导标准,在婚丧中反对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树立文明新风,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随后,就我省多地区陆续出台移风易俗、节俭办红白事相关指导标准的做法,河南商报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