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迎难而上克时艰 化危为机谋发展

2020-06-11 05: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迎难而上克时艰  化危为机谋发展

——访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金华

天中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思婕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登上历史舞台,带领企业发展壮大,推动经济破浪前行,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涵养着企业家精神不断成长成熟。

如果说企业是企业家的“有形作品”,那么企业家精神堪称他们留给社会的“无形作品”。企业家精神的实质是一种实现个人抱负和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方式。

“作为企业的领路人,必须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在探索中前行、在拼搏中谋发展,敏锐地感知政策走向、把握市场风向、捕捉机遇动向,不给失败找借口、不给软弱留退路,才能狭路相逢勇者胜。”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金华说,他在企业的成长发展中经历重重挑战与危机,受到赞扬,也饱受质疑,最终迎难而上、化危为机。

骏化集团的前身是驻马店地区化肥厂,始建于1967年,2005年更名为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高端新型生物有机肥料、基础化学品、精细化学品、环保化学品制造商和服务商,是集生产、销售、科研开发、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是中国化工100强企业、河南省百强和百户重点企业,获得河南省省长质量奖。中诚信国际、上海新世纪信用评级AA+等,“驿马”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河南省著名商标,“驿马”“骏化”牌高端生态有机肥料为“国家免检产品”“河南省名牌产品”。

2019年12月12日,周金华调入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全面工作,时值骏化集团受困于中美贸易战、经济下行压力骤增、融资难、安全环保工作压力大和突发疫情影响的各种困难叠加期,可以说是受命于困境之中、内外交困之时。

如何化危为机、逆势而上?周金华说,一方面通过内外协调,迅速采取措施,稳住生产盘面;另一方面快速推进“劳动、人事、薪酬”三项制度改革,从产、供、销、工程项目管理、财务费用控制和税收筹划、资产盘活等方面挖潜增效,采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非常之举,确保公司效益最大化,成功化解了一个个制约企业生产经营的危机,让各项工作再次步入正常化生产经营轨道,企业又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周金华说,为确保生产经营正常运行,企业及时调整发展战略,由项目投资、扩大规模转移到精益管理、向内挖潜、瘦身健体上来。一是加强公司全面预算管理,严控各项费用支出,确保持续经营。二是根据每周产品本量利分析合理调整产品结构和负荷,摊薄固定费用,降低生产成本,确保效益最大化。三是积极推进骏化发展公司造气炉型煤改烧块煤技术改进工作,消耗及废气、废水、废渣排放大大降低,运行设备台套大为减少,技术改造压力得到缓解,既改善了现场作业环境、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了临时用工,也有望从源头上解决困扰周边环境的有机挥发性气体异味问题,同时也消除了烘干塔挂壁着火的安全隐患。四是面对疫情影响,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加大尿素、三胺外贸出口力度,一季度利用出口创汇平台实现“两头在外”销售收入1.4亿元,创效2600余万元。

周金华告诉记者,在企业管理方面,公司首先推行“人事、劳动、薪酬”三项改革,相继完成了集团公司部室和下属各分(子)公司组织架构精简优化;推行竞聘上岗制度,变“要我工作”为“我要工作”;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收入有高有低,可升可降;实行职位晋升通道、技术通道、岗位晋升通道三通道制度,激励员工考取职称、学习技术,与企业共成长;将员工收入与产量、消耗、安全环保和效益挂钩,同时将安全环保考核比例提高到60%;推行项目创效,对在项目建设、持续改进、技术研发创新、对外贸易、减亏增盈、争取重要荣誉、争取国家补贴等方面作出贡献、创出效益的给予重奖;推行岗位创效,每年拿出工资总额的10%近2000万元,大张旗鼓鼓励员工项目创效、岗位创效。

“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贡献企业力量。”周金华说,从凛冬到初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华夏大地打响。山川磅礴任风雨,砥砺同袍抗疫情,在全国人民同仇敌忾的关键时刻,昊华骏化人同样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启动响应,第一时间驰援前线。骏化集团分公司河南顺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时向河南省卫健委申请生产防疫用的75%酒精消毒液和过氧乙酸消毒液的企业资质,迅速获批后,生产的消毒液全部平价出售,获得了广大市民和当地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在保障生产的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生产40吨消毒液原料,并连夜装车捐赠给湖北人民防控疫情。骏化集团共计354名党员参与捐款30710元,并及时上缴到中共驻马店市直机关工委账户……守望相助的情怀在中原大地激荡,共克时艰的战歌在天中回响。

周金华表示,目前,骏化集团正打出复工复产组合拳,保运转、保供应、保经营、保生产、保服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砥砺前行的骏化人,一定能彻底战胜疫情,夺取骏化事业发展的新胜利!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