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奋进中的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系列报道

难忘扶贫中的三张笑脸

2020-06-12 16: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找到工作 李紫丽自信地笑了 隗湾村的贫困户李紫丽患有小儿麻痹症,总感觉别人每天都用异样的眼光看她,让本不自信的她更加自卑。作为大姐的隗莹虽然还没有成年,但是她一边求学,一边带领着3个上小学的妹妹生活和学习,艰辛的程度可想而知。

2017年底,我从正阳农商银行来到淮河岸边的正阳县陡沟镇隗湾村,成了一名驻村第一书记。3年来,一张张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笑脸令人陶醉,但令我难忘的是隗存模儿子回家时脸上幸福的笑容,李紫丽身患疾病找到工作后重拾自信的笑容,孤儿少女隗莹担当家庭重任、学业有成时开心的笑容。

找回儿子 隗存模露出幸福的笑容

2017年12月的一天,我第一次走进隗存模的家庭。昏暗的老屋内一台老式电视机旁,左手残疾的隗存模费力地搬起凳子移到我身边,再三请我坐下。随着谈话的深入,我了解到了这个支离破碎家庭的贫困程度:隗存模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常年卧床不起,孙女高中辍学,孙子还在中学读书。最让隗存模牵肠挂肚的是因离婚而丧失生活信心、远走他乡并失联多年的儿子。

说起儿子,隗存模几乎哀求地说:“你们城里人见多识广又识文断字,能不能帮我找到失踪的儿子?我怕我两口子在有生之年见不到他了。”看着他无助的眼神,听着他恳求的话语,我暗暗下定决心,就是历尽千辛万苦也要满足老人家的心愿。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从当年外出打工者入手进行信息收集,经过一年多四处查寻,终于在2018年8月找到了隗存模的儿子隗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多次沟通,给他讲述家庭生活变化,隗斌被我的诚心所打动,被家庭的变化所感染,同意回家了。隗存模终于实现了家庭团圆梦。

目前,隗斌正如自己当初承诺的那样,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孝敬老人,关爱孩子,积极向上,乐观生活,农忙时在家努力生产,农闲时外出打工,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如今的隗存模不但实现了脱贫,而且儿孙孝顺,每天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找到工作 李紫丽自信地笑了

隗湾村的贫困户李紫丽患有小儿麻痹症,总感觉别人每天都用异样的眼光看她,让本不自信的她更加自卑。为了帮助她家脱贫,村里给她安排了在村委清扫卫生的工作。工作虽然单调无味,但李紫丽兢兢业业,每件事都做得特别认真。

有一天,李紫丽见我在电脑前整理材料便想帮忙,并说会用五笔输入法打字。我略有疑惑地站了起来,鼓励她操作一下。她虽然打字速度不快,但非常准确。从此我就慢慢地教她使用办公软件、简单的电脑知识。一年后,李紫丽很快就熟练地掌握了计算机办公业务,慢慢解决了村委的各种打印、复印、电子存档等工作问题。

2018年10月,村里招村级协管员,在我的鼓励下,李紫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试。如今,在隗湾村的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工作中都能看到李紫丽忙碌的身影,不自信的阴霾一扫而光。工作让她找回了自信,工作让她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解后顾之忧 隗莹圆梦大学笑开颜

父亲的意外去世,母亲的离家出走,让隗湾村的隗莹四姐妹在风雨飘零的岁月中艰难前行。作为大姐的隗莹虽然还没有成年,但是她一边求学,一边带领着3个上小学的妹妹生活和学习,艰辛的程度可想而知。

我每次到隗莹家走访,心总是隐隐作痛,暗下决心不能让这4个孩子失去求学的机会。2018年,隗莹考上了大学,可面临着无钱上学和无人照顾年幼妹妹等困难,现实将她推到了两难的境地。于是,责任感和使命感催促我一趟趟往返正阳农商银行,为隗莹争取贫困大学生资助金;一趟趟往返陡沟镇政府,联系乡镇扶贫办,安排隗莹在假期时间担任公益岗位,使她获取相应的补贴;一趟趟往返她的亲戚家中做工作,说服他们尽力照顾隗莹3个没成年的妹妹。我还主动沟通隗莹所在的郑州某院校,帮助她申请助学基金。

前不久,隗莹给我发微信说:“王书记,我在学校过得很好,感谢党和人民对我们姐妹的关心帮助。明年就要毕业了,我要当一名人民教师,帮助更多的人通过学习知识改变命运!”信息的后面还标了一个希望的笑容。

在我驻村工作中,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每每想起这三张笑脸,总会激励我战胜困难、勇往直前。

(正阳农商银行驻正阳县陡沟镇隗湾村第一书记王幸运口述)

(李书令 李瑞 整理)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