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商业资讯

“非遗”的网红之路 “非遗+直播”产品“卖全球”

2020-06-19 10: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些非遗产品唤起更多人对非物质文化的钟爱,提升对非遗产品的消费热情,通过直播和电商的结合,形成规模化的市场生态。

文/图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遗非”直播进行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几千年来沉淀下来的瑰宝,如何让这些后继乏人的“死”的东西乘上时代的快车,主动走进“后浪”的内心,让传统文化遗产可感可触,使它们“活”起来,“火”起来,成为摆在驻马店市文广旅局局长何新阁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放眼全国,如何把非遗产品与直播挂钩,甚至百人同时直播全球,是一道等待破解的难题,更是考验我们如何转变观念和作风,主动而为,乘势而为,检验我们服务非遗项目的一块试金石、炼金石。”谈起非遗,何新阁侃侃而谈。

我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项、省级36项、市级208项、县级643项,国家级传承人5人、省级传承人20名、市级传承人110名、县级传承人423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2所,省级生产性示范保护基地2所,省级社会传承基地1所,各级各类保护中心、传习所、展示馆32个,全市共有非遗传承老艺人3000多人。

驻马店人文荟萃,历史悠久,是“中国盘古圣地”“中国梁祝之乡”“中国重阳文化之乡”“中国嫘祖文化之乡”“中国车舆文化之乡”“中国冶铁铸剑文化之乡”。“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不可谓不丰富,经过时光淬炼的非遗项目更是珍存的活的文化、活的历史,从中可以折射这座城市的过去,更可以展望这个民族的未来,是可以鼓舞人心、树立民族自信、提升国际视野的国际化的元素。”何新阁表示,他决心用一种崭新的营销模式,即“非遗+直播+网红”的模式,引导非遗项目传承人,换脑袋、换思维,把凝固的美好的东西带给00后的孩子们,让直播代购嫁接非遗产品,从而让非遗产品走进人们的生活,让更好的东西感召新新人类的内心,从而在他们心中树立民族自豪感:原来,身边就有这么好的东西,原来非遗距离我们的生活如此之近。

“最强直播天团”亮相非遗购物节

“最强直播天团”是以市文广旅局长何新阁为团长,携9县1区文广旅局长、非遗传承人、有播公司主播组成的百人直播团,建立1+10个直播间矩阵,面向全球直播带货,为驻马店非遗代言。这在我市甚至全国都刷新了一项纪录。人民的公务员成为非遗产品的代言人,群众眼中曾经严肃的官员如今面对全球直播,侃侃而谈,网络新词脱口而出,气氛活跃。在这种和谐融洽的氛围下,远在全球各个直播间观看的人们自然而然地拉近了时空距离,由新奇到潜移默化中接受,更重要的是非遗产品过硬的品质,更使收到产品的人们拍案叫绝、惊喜连连!

6月10日,由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主办的“非遗购物节”暨“驻马店非遗”品牌创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驻马店市群星剧场举行。这是为响应国家复工复产号召,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驻马店市政府于2020年6月10日举办此活动。

独臂张烧鸡、三秋伏陈醋、正道小磨香油、胳膊牛肉、汝南麦草画、刘氏纯朴老土布、余氏钩编、葫芦雕刻绘画、桃核雕花、重阳茱萸绛囊、杨集毛笔、缠丝鸡蛋、德胜祥木版年画、天中火笔画、华艺乐器等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据悉,我市整合了近100多个非遗类商家参与非遗购物节,围绕“吃”“穿”“用”“藏”等,打造生活场景购物模式,同时增设“秒杀”环节增加直播趣味性。

余氏钩编传承人余水云说,利用网络媒体直播带货,打通非遗产品在线上的流通渠道,使广大网友能够“眼见为实”,唤起更多人对非物质文化的情感,提升对非遗产品的消费热情,通过直播和电商结合,形成规模化的市场生态。

非遗购物节开启了驻马店非遗直播的新时代,为广大传承人特别是传统技艺类非遗传承人实现其手艺价值提供更好的机会和平台。

现场直播非遗传人的角色转变

年逾八旬的天中火笔画传承人吴文彦面对直播镜头脱口说出:“宝宝们,喜欢就快快下单!”非常内秀的春华剪纸传人张春华也被现场氛围带偏节奏,面对镁光灯,她笑脸盈盈:“亲们,我为唯美剪纸代言,喜欢它就带走它!它一定会把你的房间装扮得艺术范儿十足!”

“说实话,在调研过程中,一些年迈的非遗传人面对传承人后继乏人的全国性难题唉声连连。如何让这些传统文化产品登堂入室,成为现代人的最爱,的确是一件需要开动脑筋的事情。”此次直播活动的负责人称,要想真正了解电商、直播带货,自己首先要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更要带动更多的非遗传人成为非遗网红、直播大咖。

在这种情况下,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率先在全省举办“非遗直播”专题培训班,成为全国非遗领域的试水者与首创者。“非遗直播”专题培训班由驻马店市文化馆、驻马店市非遗中心、浙江有播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运营中心承办,为期4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6月4日~6日为线上培训,6月7日进行线下实操培训。全市非遗从业人员、非遗项目单位负责人、非遗传承人等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浙江有播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经纪人邹川湖、黄小米、王火火和褚中秋4位直播专家,按照直播、带货、实操三大板块,把理论、实操和答疑完美结合,面对面、手把手地教会传承人如何直播。众多传承人学习热情高涨。满头白发的吴文彦第一个开通了直播间,他说:“我的感觉是老树开花,开始用上网络思维啦!”

“卖全球”非遗直播大幕开启

“历史在发展,文化产业也要与时俱进,在这个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非遗人不能落伍。”汝南麦草画非遗传人袁月英经过10年摸索,其制作的麦草画在父亲袁宝华传统麦草画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与创新。在她的心中,麦草画不仅仅是一门工艺,更是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她做的麦草画,融入传统国画、草编、浸染等程序,作品逼真与传神程度令人叹为观止,也让这一工艺品足以代表我市非遗的项目走出了国门,走进了万千百姓家。

余氏钩编传承人余水云表示,她们的产品也随着互联网平台的传播,远销美国、日本、韩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真正搭乘网络快车出国赚外快。

万物互联,全民营销。我市的非遗传承人敢于创新,将一部分非遗相关元素与现代流行元素结合,衍生创造出了适合当代消费者喜好的非遗产品。这些非遗产品唤起更多人对非物质文化的钟爱,提升对非遗产品的消费热情,通过直播和电商的结合,形成规模化的市场生态。

“当天的非遗直播活动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何新阁告诉记者,以非遗购物节为契机,将对全市非遗项目进行系列宣传,同时持续进行直播推介和直播带货。7月中旬,在微信有播直播带货的基础上,开启抖音直播带货,进行第二阶段的集中推介,实现线上直播带货和线下产品销售。8月8日~8月中旬,还将对全市非遗产品进行网络征集,评出“我最想购买的驻马店非遗宝贝”。

“这对进一步丰富驻马店以文化城内涵、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创造性开展非遗保护传播,推动非遗更好地融入群众、融入生活,打造‘驻马店非遗’品牌起到引领作用,此次直播带货活动的网上网下效应凸显。一些非遗产品卖到世界各地,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的一个有效途径与载体。”市文联主席韩祖和对我市“非遗卖全球”这一创新形式点赞。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