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泌水河流淌出的碧绿诗行 ——读乔桂堂诗集《泌水右岸》

2020-07-07 10: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乔桂堂是一个有厚度、有力量的诗人,是一个把诗煮进生活并当作生命一部分的诗人,是一个站在泌水右岸眺望远方沉思的诗人。

陶秉礼

读乔桂堂的诗集《泌水右岸》,仿佛看到诗人站在泌水河畔深情而执着地眺望着远方。《泌水右岸》运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吟古颂今、抒情吐怀,以真挚的情感流露,深邃的思想内涵,触及心灵的生命体验,缪斯之神的妙手偶得,为读者送上“饕餮盛宴”。

真挚的情感流露

情感是文学创作的动力,也是诗歌创作的动力。别林斯基说:“没有情感就没有诗人,也没有诗。”从这本诗集分卷来看,不论是亲情,还是乡情,其情感饱满而真挚、强烈而深厚,能够引起读者强烈的共鸣。如亲情卷中《晚景的父亲》《一枚老柿子》《我嗅到母亲身上的气味》等,可以说把情感抒发得淋漓尽致。

在《乡村的夏天》一诗中:“从稻田归来的母亲,头上沾满稻花/世界最美的花,散布葱郁的乡间/夏雨一次次染绿荷塘,让我们相约/涓涓流出的夏风。蛙鸣。流萤。月光/这些绿色的元素,在田野/随意地组合,都是绝美的诗行。”该诗虽然没有直接描写对母亲的情感,但从“头上沾满稻花,世界最美的花”中“稻花”这一普通意象出发,表达出母亲是世界上最美的花,再延伸到千万个母亲组成“绝美的诗行”,既抒发了自己对母亲的热烈情感,又赞扬了天下母亲,是一曲平凡而动人的关于母亲的颂歌。

诗人的情感是真挚的,并且来源于日常生活,这种真挚的情感就显得更加自然,更加贴切。在《晚景的父亲》一诗中:“晚景的父亲,习惯佝偻身子侍弄门前的菜园/累了斜靠在柴垛旁,半聋的耳旁摆上收音机/装装样子。习惯听邻居特大声地说你儿来电话/习惯用昏浊的眼光巴望门前曲折的山路/心源性肺病让父亲大气难出/一侧身就能压着孤独,压着疼痛/你去不了田,种过的庄稼在痛/用过的镰刀在痛,墙角的两扇石磨和油灯在痛。”诗中描写年迈的父亲“侍弄门前的菜园、累了斜靠在柴垛旁。”这些日常生活中的事情,三言两语就在读者脑中勾勒出了一个年迈的父亲形象。“习惯听邻居特大声地说你儿来电话”,一句写出了父亲对诗人的牵挂之情。如果说这还是外在情感的话,接着“压着孤独,压着疼痛”“庄稼在痛,镰刀在痛,石磨和油灯在痛”,把父亲晚年的孤独刻画得入木三分,儿子对父亲的怜惜之感跃然纸上。其他诗作中如“会滴出父亲生前的愁和泪”“母亲身上有玉液样的奶味,多少乳汁就是多少血液。”这些诗句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对父母亲的真挚情感,既是诗人的情感流露,又是广大读者的情感投射。这就应了白居易《与元九书》中说的“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没有什么比由衷而发的感情更能打动人心的了。

深邃的思想内涵

古人云:“意犹帅也。”一首优秀的诗歌,不但要有真挚的情感,而且必须具有深邃的思想内涵。思想内涵的深刻性,即诗歌的思想美也是桂堂诗作的重要特色,如《永远的班长》组诗,描写了革命先辈的英雄形象,拒绝口号式的说教,读着亲切、形象、生动,不但令人肃然起敬,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又如描写家乡的《铜山,适宜于文字发呆》《爱上泌阳这座城》《夏夜的泌水湖公园》等诗作,把家乡的历史及自然景色融入诗作中,收获了诗情画意。读后,让人向往这座城,甚至热爱这座城。在《爱上泌阳这座城》的诗中,诗人描写了泌阳的历史、人文、自然及当下,以此为铺垫,重点描写泌阳厚重的文化内涵。“幸福不远。譬如爱上一座城/一座城任你游走,虽没有人愿意为你停留/但城会夜夜掌灯,恋你风情万种/一座城还有更多的理智,帮你守住一生/我是一个标点,感受泌阳诗一样的纯净/泌阳的山水滋养着我的方言/我的语言不准,文字丑陋,顽石皆有瑕疵/可方言沉淀数千年一直歌唱,替我山高水长/生活要新起来,一座城也从不感叹压弯的生活/阳光是执犁者,召集词语,舞出清音。”诗作写出了人们只要来过或者经过这里,就会流连忘返。诗人既是在写自己的感受,又是写他人的感受,道出了家乡的无穷魅力。“山水滋养着我的方言,我的诗歌,不感叹压弯的生活,阳光是执犁者,召集词语,舞出清音。”生动地写出了泌阳走在青春的路上,阳光普照,月满江天,一座奋飞之城、崛起之城、魅力之城形象地展现在了读者眼前。

乔桂堂的诗以释放情感的深度扩展诗作的张力,给读者留下思考的空间。乔桂堂无论是写家乡的山水,还是祖国的大好河山,都不是为写景而写景,而是景中有情,情中有物。如《青海湖散章》组诗中,在描写自然景色中,充盈着历史、哲理、人文、民族、宗教等。在“高与低”一章中:“我来时是高的,一路向上/车离开时,我是低的,离美千里/但不适宜肝肠寸断/远方有不能触摸的幸福和痛苦/在我的体内留下万千诗歌的种子/我愿为北风写诗,为草原写诗/为朝思暮想的大青藏放歌/青海犹如人类精神世界的前沿。”以高和低衬托美,虽然远方有幸福和痛苦,但是体内留下千万诗歌的种子,这就给诗人力量、智慧和动力,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那是自己乃至人类的精神世界。在“天上的青海湖”一章中:“天上的青海湖,蓝色堆叠的天堂/是西王母的瑶池,白皙的神像正指点江山/是仓央嘉措的泪水,绝望得让我心疼/是人间的苦水,收藏每个来者身上的盐,苦洗去苦/是远古的眼神,沉淀灾难,飘浮得起任何希望。”诗人写天上的青海湖,是瑶池,可以给人欢愉;是苦水,可以洗去苦难。这样,既描写景色,又抒发情怀,给诗歌增加了厚重感。

触及心灵的生命体验

人们常说,写诗实质上是在写自己,写自己的思想和灵魂。诗歌要写自己的生命,要有痛感,直击灵魂,才能奏出叩人心扉的乐章。在《一棵老树站在这里》的诗中,“它站在这里,光阴已老/远去的不追。朝霞和夕阳,雨露和冰霜/皆是生命里的分秒,低调且平和/恨和爱爬成体内的湖泊/涌去涌来,平衡着生态/它站在这里,谈花开和潮来/心如奔马,我平生都无法抵达。”诗中以一棵树的岁月写光阴,写朝霞和夕阳,写雨露和冰霜,也写恨和爱,表面上写的是一棵树的乡愁,实际上写的是一个人的乡愁。诗作还写了人生的态度,怎样对待生命、生活、自然、爱情等,并把所写的对象融入自我心境。“它替你吃灰,也吃着荣耀/它替你坚定地握住失去/直到枯竭成泥,也要握住/一绺撕扯不清的乡愁。”这是树,替你吃灰;这是人,也吃着荣耀;这是树又是人,直到枯竭成泥。诗人生于斯,长于斯,爱于斯,恨于斯,将来葬于斯,永远是站在这里的一棵老树,这样的描写融入了人的灵魂深处。

在《最后的交代》的诗作中,作者更是把自己暴露得一览无余。按照当地的习俗,当一个人去世后,脚头点上灯,吹起唢呐,裹上白布,这是举行葬礼的场面。但是诗人没有只是描写渲染悲伤的场面,而是把目光引向远方。“在我生前去得多的地方/分洒一抔,算做最后的交代/一定要在我站着写诗的地方/立一块墓碑,不为证明/只为承接几粒雪/让一些鸽子能在其上占位。”最后的交代是“在我站着写诗的地方,立一块墓碑”,证明自己是一个诗人,为和平、为友善,为情爱、为远方而写作的诗人。我不由得想起大解的诗歌《百年之后》,从生前写到身后的事。乔桂堂这首诗虽然不长,但写得透明而简洁,写得庄重而质朴,这是生命的体验,直抵人的心灵。诗歌就是这样,或许看到别人,想到了自己百年以后的事,灵感来袭,使文字具有叩击心灵的力量。这说明诗人对诗的状态,对生命本真状态的迷恋,即把每一首诗当成生命的一部分。可以感受到一个真诗人把自己当作一首诗来写的虔诚。

缪斯之神的妙手偶得

读诗集《泌水右岸》中的诗作可以看出,作者站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汲取古老诗歌精髓进行创作。如他说“当我累的时候,文字扶我,证明我的坚定和乐观。”乔桂堂是一个有厚度、有力量的诗人,是一个把诗煮进生活并当作生命一部分的诗人,是一个站在泌水右岸眺望远方沉思的诗人。《丹江的涵养(组诗)》中的“深蓝的蓝”,用细腻的手法,写怎样“共同铸就这块蓝”。诗中写“蓝的声音,蓝的眼睛”,写“一些故事蓝,有着国家责任的底色”,写“坐拥深蓝”,写“只剩下抚慰的蓝,从孤独中滑过。”读着读着,就会让人不由自主地亲近蓝、拥抱蓝、融入蓝。又如《在郝堂,和一枚红莲对峙》中的“那一枚未放的红莲抱着身子/正与我对峙,理想空旷。”既细腻贴切,又形象逼真,而且具有人格化,令人回味。《诗意泌水河》是一首写自然、写家乡、写历史、写发展、写变化的诗歌,作者根据内容的需要,采用抒情、排比、民歌、俚语、引用等多种表现手法,尤其是美不胜收的意象以及恰到好处的运用,达到了外在与内在、生活与情思的统一。诗中“泌水散发着《诗经》的体香,楚辞的汗渍,魏晋的风骨/水花额头上挂满唐诗宋词般的明珠/泛泛水鸥站立潮头,衔着水花,跳跃诗的平仄。”寥寥数语,一条古老的、立体、充满生机的诗意河流,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了读者面前。

诗集中不但有佳篇,也不乏名句。如“江山不需大,只要退给它们/完整的孤独”“枝上的叶是敏锐的/地上的一片也被搬家的虫踩痛”“老树真理一样伫立,不说其中的秘密”“晨光里,平淡如鸟,衔一枝动词,衔一枝名词/疏通汉字的胸襟,鸟鸣穿透树林,汉字动身”“缘于脚步,踩上你的云朵/你的体内飞出一只蝶”“像每块石头上有骄傲也有瑕疵/那里沉淀千年的生命一直歌唱”“我多少次试图掏出体内的白纸/码出带血的长城”等等,这些磅礴的、极富张力的诗句都是诗人心血的结晶。或深沉厚重,让人掩卷沉思;或富于哲理,给人以启迪;或诗意浓郁,令人遐思;或想象奇妙,令人击节叹赏。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