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以改革“一子落”赢得国企“满盘活”

2020-10-28 08:46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8年10月,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发出号令,在打赢“前哨战”和“总攻战”的基础上,一鼓作气、一气呵成,再用一年时间,打好国企改革的“扫荡战”,以规范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持续深化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扎实的改革成效推动...

这是一份喜人的月报表:今年9月份,37户省管企业盈利15.5亿元,环比增利2.1亿元,同比上涨16.1%。

这是一份向好的成绩单:今年以来,37户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前低后高、回稳向好”态势,规模和效益明显好转。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河南国有经济活力和韧性之所以明显增强,在于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打响国企改革攻坚战,接连赢得“前哨战”“总攻战”“扫荡战”,一块块啃下制约改革的“硬骨头”。

2017年9月以前,打了一场漂亮的国企改革“前哨战”,涉及百万国有企业职工家庭的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给地方。

2017年9月到2018年9月,以处置千家“僵尸企业”为牛鼻子,统筹推进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的国企改革“总攻战”成效显著,“僵尸企业”处置任务超额完成。

2018年10月,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发出号令,在打赢“前哨战”和“总攻战”的基础上,一鼓作气、一气呵成,再用一年时间,打好国企改革的“扫荡战”,以规范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持续深化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扎实的改革成效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攻坚、三场战役,全省国企改革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打、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山头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打出了大气势,取得了好成绩,开拓了新局面,河南涌现出郑煤机、中国平煤神马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省管企业。

正如每一个硬币都有正反两面,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彰显省管企业“大企业有大担当”的同时,也进一步暴露出省管企业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被掩盖、被忽视的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体制机制引发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结合我省当前存在的问题,省政府国资委对标对表中央国企改革新部署,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把国企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

——发挥郑煤机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省企业对标提升,推动国有企业不断朝着国内、国际一流企业目标迈进;

——以河南投资集团、河南国有资本运营集团试点为引领,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两类公司”改革改组步伐;

——把企业上市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路径,带动职业经理人制度、员工持股制度等制度层面的探索完善。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是河南各级领导干部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更需要改革者动真碰硬、瞄准问题靶心,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以改革“一子落”赢得国企“满盘活”。(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