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西平:服装承载梦想 奋力逐梦新征程

2021-02-02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西平县先后获得了“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国家智慧型纺织产业园区试点”“中国服装制造名城”“河南省服装产业名城”等荣誉称号。服装产业满载着西平县经济发展的梦想与实践,正御风而起,逐梦前行,在美丽的嫘祖大地上,描绘出一幅世人瞩目的“西平效率”推进下的服装产业宏伟蓝图。

记者 许 静 通讯员 李季军 尚雪宁

日前,走进西平县服装产业园区,笔者看到,在领秀服饰生产车间内,一批批做工精美、包装整齐的高档服装正在装车,从这里销往全国、走出国门。

纺织故里,千年传承。西平县是中华之母、人文女祖、黄帝之妻——嫘祖的出生地。嫘祖首创发明的养蚕缫丝织绸成为世界丝绸文化、服饰文化的肇始,20世纪80年代,西平县因生产、销售服装而闻名中原、享誉全国,西平县依托浓厚文化资源,推出系列扶持政策和举措,为服装产业注入发展新活力。近年来,西平县将纺织服装产业列为首位产业强力推进,努力把服装产业培育成百亿级产业集群,引进服装优势企业,推动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向西平县集聚。

有效作为 紧抓服装主导产业

西平县将纺织服装产业列为首位产业强力推进,规划建设14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立足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不断扩链、补链、强链,打造特色鲜明的专精产业集群,形成了一区多园、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服装产业是西平县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传统产业,早在20世纪80年代,该县就因生产销售服装闻名中原、享誉全国,创造了“男儿风”等中国服装名牌,“西平裁缝”被评为全国优秀劳务品牌。该县以嫘祖服饰文化为依托,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在省服装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建设5.3平方公里的嫘祖服装新城,定位打造“服装产业转移的承载地、供应链价值提升的示范地和物联网+智能制造基地”,努力把服装产业培育成为百亿级产业集群。智尚工业园已入驻新思维、华之诺等40家服装企业,成为迪斯尼、优衣库、九牧王等知名品牌代加工地。领秀梦舒雅牵头制定了机织弹力裤国家标准,目前公司有员工600余人,年产女裤300万条;智能制造服装标杆企业阿尔本,26条全自动吊挂流水生产线已投入使用;童装知名品牌棉娃娃、外贸出口龙头企业国泰服饰等已建成投产。溢丰针织产业园项目,引进先进智能电脑织机2000台,目前已到位1400台,生产全程实现智能化、数字化、标准化,全部投产后年产值达20亿元。

政策落地 服务“贴心”又“暖身”

西平县以规划修编为契机,科学谋划发展蓝图。根据《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产业集聚区规划编制指导意见》结合该县实际情况,服装产业作为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方兴未艾。该县树立“企业至上、服务至上”的理念,落实“一次办妥”“一网通办”“限时办理”等制度,指定招商专员全程代办各类审批和证照。扎实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办结时限,指定招商专员全程跟踪落实。树立“招工就是招商”的理念,成立产业集聚区招工用工服务机构,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举办产业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合作对接会,不间断开展招工活动。以工匠精神为引领,举行首届服装行业技能大赛,全面提升员工技能水平;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企业家培训,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对企业家、人事主管进行培训;建设高标准产业工人小区,支持企业大力引进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设立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嫘祖服装新城基础设施和厂房建设,对厂房租金、固定资产投资、企业研发创新等予以补贴。项目涉及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按最低标准收取。对重大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更加优惠政策。积极开展金企对接活动,用好10亿元企业债券、3.2亿元产业发展基金等资金,支持主导产业发展壮大。

深入思考 紧跟转型升级产业浪潮

西平县努力把服装产业培育成为百亿级产业集群,引进服装优势企业,推动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向西平集聚。“西平县服装产业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努力在企业质量、配套和成本控制等方面实现新的提升。”该县产业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说。当下,该县持续推进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技术升级改造,不断提升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清洁生产水平;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和“机器换人”,培育新型生产方式,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引导企业更新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效率,生产高端产品,不断推动服装产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该县依托浓厚文化资源,推出系列扶持政策和举措,为服装产业注入发展新活力。西平县服装产业园通过加强结构调整,指导服装产业智能化、绿色发展,完善产业链,实现转型升级,荣膺2019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产业园区。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近年来,西平县先后获得了“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国家智慧型纺织产业园区试点”“中国服装制造名城”“河南省服装产业名城”等荣誉称号。该县服装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有到优、从弱到强的华丽嬗变,呈现了企业产品供不应求。据悉,2021年该县将紧紧围绕“百亿服装产业”的目标,在产业链、供应链、品牌建设上下功夫,力争在产量、质量、品牌和效益上走在前列。

草木勃发,春山可望。当年“西平裁缝”用一刀一剪闻名深圳、广州等地,成就了庞大产业,如今“西平服装”用严格的工匠精神引领服装潮流。服装产业满载着西平县经济发展的梦想与实践,正御风而起,逐梦前行,在美丽的嫘祖大地上,描绘出一幅世人瞩目的“西平效率”推进下的服装产业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