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冬春季疫情防控发布会解答过年服务保障问题

2021-02-05 08:39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提醒,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如果是跨省返乡、从本省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返乡和省内返乡的重点人群,返乡时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将结果报告给当地社...

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解答过年期间服务保障问题

2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并对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交通运输保障以及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假日疫情防控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未雨绸缪 随时应对突发疫情

2021年年初以来,我省新增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4例、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30例,新增密切接触者268例。

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介绍,近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冬春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激活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减少大型聚集性活动,减少聚餐,减少人员流动。50人以上活动要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文化娱乐场所按75%限流开放,影院、网吧等24小时开放场所要每日清场、消毒。私人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以上宴会活动要向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报备。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带头就地过年。

“春节期间,我省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实行封闭管理,暂停来访接待、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暂停外来人员探视和非工作人员进入。”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培红说。

民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将“一老一小”机构疫情防控纳入当地疫情排查、物资调配、转移隔离、集中救治、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整体部署,争取机构内符合条件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疫苗尽快接种到位。对因各种原因无力照料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未成年人,依托城乡社区组织、专业服务机构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走访探视,组织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关爱服务,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就地过年 文旅大餐丰富多彩

新春佳节,我省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大餐”,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充实的“文化年”。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介绍:“春节期间,全省160个公共图书馆、205个文化馆、2412个乡镇文化站照常免费开放;全省将开展经典文艺剧目展演、线上马街书会等3.2万场各类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活动。”

全省所有5A级景区和绝大多数4A级景区照常营业,有225家景区推出门票减免或打折优惠政策,安阳、洛阳、新乡等地很多景区为留在当地的务工人员提供免票优惠。

更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也意味着城市公交客流量势必大增。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杨春梅介绍:“春节期间,全省215家城市公交企业、479家巡游出租汽车企业、222家网约车企业和郑州地铁公司均正常运营,并将适时调增运力、延长运营时间。”

返乡后积极配合当地防疫政策

如果选择返乡过年,应积极配合当地防疫政策。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提醒,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如果是跨省返乡、从本省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返乡和省内返乡的重点人群,返乡时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将结果报告给当地社区或村委会。

“居家健康监测并不等于居家隔离,而是在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开展必要的工作和生活出行。”叶莹补充说。

另外,目前已接种新冠疫苗者仍需要遵循春运期间出行核酸检测的要求。

外防输入仍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福林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共排查航班10197架次,机场入境人员和机组人员154739人;截至2021年1月27日24时,累计检测201个批次、4485个样本、3554.18吨货物;同时强化机场周边社区、重点场所的管控,严格处置航班废弃物。”(记者 曹萍 王平)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