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郑在欢:用文字探索自我

2021-12-28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童年的经历加上敏感的心灵,再加上写作的天赋,作家郑在欢应运而生了。在一片混沌中,郑在欢朝着身体与心灵的宿敌,喊出了石破天惊的“今夜,让我们通宵杀敌”,掩不住的少年侠气扑面而来。

记者 李贺建

《驻马店伤心故事集》一座小城进入文学视野,《团圆总在离散前》《今夜通宵杀敌》两部小说集的出版,让全国更多读者认识了他。他就是出生在驻马店的90后作家郑在欢。

31

郑在欢

想要倾诉成为写作的原动力

郑在欢有一个艰难的童年,母亲在他出生7个月时离世,悲苦的生活让他过早地品尝到了人生的世态炎凉。不过,他没有被苦难击倒,相反,他通过写作,找到了生命的出口。

我们可以通过郑在欢在“故事FM”的这段自述,来感受一下他童年的遭遇。

“我是回到家之后跟我弟一起生活,我才能感受到差距。我们俩一起上学之后,我弟每天零花钱是一块钱或者两块钱,我从来没有过。我发现我跟我弟完全不一样,他是特权阶层,我像个帮佣。

我11岁为什么回去呢?因为我继母生了我妹妹,她想让我回去带妹妹。她觉得我11 岁能干活了,她又不想干。 所以她对我的要求就是干活。那我就是把活给干好呗。各种活我都能很快地学会,比如洗衣服、刷鞋、扫地、烧火做饭,包括干庄稼地里的活、带孩子等。

14岁的秋天,正是收玉米的时候,因为我每天放学回家要到田里拔草。那天我拔到晚上 7点多天都黑了,回家路上没有一个人,不知道为啥,我心情特别开心,走在路上还在唱:蓝天大道白云在飞,共和国女兵军中姐妹……

我唱了一路,特别开心,还迈着正步往家走。刚回家我就发现她很不对付地站在门口看着我,一回去就让我跪那了,就开始打我。打完我才说,我为什么尿到喂鸡的碗里。因为我弟去我屋的时候不小心踩翻那个碗,她一闻是有尿味的。她就因为这个事把我打得不行。她说你是不是故意气我,是不是觉得我让你干活,你心里不忿。那天是用竹竿打的,而且是在院子里打。竹竿最后都打没了。邻居在我们隔壁求情,说不至于不至于。

我感觉更丢脸了。第二天去上学,在楼道的时候同学突然来搂我,我一下弹开了,因为身上太疼了。他们就说你咋了。我说没事。然后我就一个人走到没人的角落去了。我站在一个花池上,看花池上的蚂蚁,我吐了一口痰把蚂蚁给淹死了。突然我觉得难受得不行,觉得蚂蚁都比我快乐。

放学的时候我没回家,背着书包走到没人的地方待着。到晚上我去找奶奶。我奶奶见我永远都是同一个步骤,先给我摊煎饼,打两个荷包蛋,让我吃。我基本上都是哭着吃的。吃完之后奶奶就说还是回家吧,你再忍几年,等你长大就行了。但是我再也听不进她这一套。我说我打死都不回去。

我就在奶奶家待了两三天。正好因为要收庄稼了,我爸就回来了,我爸就拽着我回家了。因为那一次真的是下狠心了,我就拽一切我可拽的东西,抱着一棵小树,不愿意回去。我肯定拧不过他,就被他拽回家了。”

16岁时,郑在欢买来一堆算术本,在高强度的做工之余,他见缝插针地写作。按照他的说法,写东西是一种倾诉,也是对来处的确认。

在郑在欢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童年经历对他写作的影响。而在记者看来,这种不幸在某种程度上却是幸运的,童年的不幸有时可以造就出好的作家。比如莫言,他生在一个穷苦的地方,《透明的红萝卜》里的黑孩儿很大程度上就是莫言自己,一直挣扎在饥饿、死亡线上;比如王小波,他父亲很早就被打成阶级异己份子,老朋友看到他的父母都会躲开,孩子从特别小的时候就能够感受到这种世态炎凉。

童年的经历加上敏感的心灵,再加上写作的天赋,作家郑在欢应运而生了。

人生的伤痛可以被文字洗净,“当然我现在不恨你了,一点都不恨了。我现在甚至还关心你,我也希望你长命百岁……”

当郑在欢开始用文字探索自我,他要写的东西就开始喷薄而出了。

作品是他生命的痕迹

无论走到哪里,驻马店的血液,都流淌在郑在欢的文学中。

2017年,郑在欢的小说集《驻马店伤心故事集》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本介于虚构与非虚构之间的作品,描写了郑在欢记忆中家乡的亲人、乡邻和伙伴,他们年龄、性格各异,却都是常人眼中的“怪人”。

在后记中,郑在欢这样说:“人都是来来去去的,能留下来的,永远是生命中最动人的时刻。这些故事被反复讲起,即使变得面目全非,我相信最本真、最值得讲述的地方依旧保留其中。这样的故事不是小说,是用生命活出来的。”

与同代其他“90后”作家相比,郑在欢的履历显得尤为特殊。幸而郑在欢从小喜爱阅读,“凡是带字儿的都爱读”。从武侠小说到青春小说,从网络文学到经典名著,他在文学中发现了另一个世界,并且慢慢开始写作属于自己的故事。

驻马店,是郑在欢出生、成长的地方,他经历过我们想象得到或想象不到的残酷青春,而在成长过程中出现在他生活里的人们,也成了他笔下的“病人列传”和“cult家族”。 尽管这些故事都为短篇小说,但人物在不同的故事间穿插出现,建构一幅完整的农村生活面貌。名为“伤心”,语言却是地道的黑色幽默风格。用郑在欢的话说:“我用喜剧的方式写下这些基本都很难过的故事,只是尽可能从无常的生命当中去发掘永恒的幸福和美好。”

郑在欢以极具游戏性与娱乐性的文字向读者发起狂欢的邀约:今夜我们不谈文学,只管好看。2021年,郑在欢的两部小说集《团圆总在离散前》《今夜通霄杀敌》同时出版。

32

2021年出版的两本小说集。

在《今夜通宵杀敌》的“U型故事”一辑,郑在欢着重探寻小说本身的形式与目的,怪人怪事,cult电影般的场景,在小镇、青年、音乐、文学、梦想、爱情等元素与主题中,穿梭跳跃,大放异彩。 郑在欢的文字颇具游戏性,所以读者读他的小说时,如同看了一场cult电影,直接的感受就是酣畅淋漓。但是,在这种表面的欢腾之下,郑在欢实则是在书写同乡那些未被注意到的隐秘命运。

作为中国青年作家,他认为自己有责任记录下那群人的生活。 写作中,藏于深处的少年被文字一点点唤醒,某个瞬间,热血回涌,少年的心气充斥苍穹。 热血少年的故事里,欢腾、欲望、青春,是悲的,也是喜的。在一片混沌中,郑在欢朝着身体与心灵的宿敌,喊出了石破天惊的“今夜,让我们通宵杀敌”,掩不住的少年侠气扑面而来。

阅读郑在欢的小说,就如我们每个人看身边每天的生活,他将全部身心与生命体验,投入于笔端。他用一支笔丈量出人生的高度,探索着生命的深度,而这一切不过是希望通过细腻的笔触,将内心丰富的情感、岁月酿造出的体悟表现出来,并在纸上摇曳出多姿的生命律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