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郑州今年将投资900个重大项目 完成投资4670亿元以上

2022-04-16 12:0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对其他工业行业总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新建项目,项目完成投产后,按照项目生产和技术设备投资额的5%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田育臣

  4月14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外发布《2022年全市扩大有效投资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围绕主要领域抓投资、重大项目抓支撑、项目储备抓谋划等7个方面出台21条措施,扩大有效投资工作,确保郑州市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其中,有哪些亮点政策和措施?

  将900个以上重大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管理

  按照《方案》,郑州市将把固定资产投资年度指标任务进行分解,压实区县(市)和市政府部门责任,原则上各区县(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达到10%以上。

  围绕首季“开门红”目标,抢抓施工时间,加快建设进度,推动一季度完成投资900亿元、审批率80%、开工率40%等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实现半年红、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统筹调度874个补短板“982”工程项目进度,保障项目快速推进,确保年度完成投资2395亿元。

  全年计划引进16个百亿级头部企业项目

  灾后重建方面,郑州市将纳入省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2216个项目,作为重点任务,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加快灾后重建审批事项办理。加快推进城乡受灾房屋修缮、加固、拆除工作,加大灾毁交通基础设施重建,大力推进实施全市143座中小型水库“一库一案”,实施贾鲁河、金水河、七里河等骨干河道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南水北调左岸截流及分洪工程等防洪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水利工程设施防洪减灾能力。

  债券项目建设上,郑州将针对已下达的2022年两批142个111.1亿元额度的轨道交通12号线、马寨产业园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督促各地对照清单加快项目推进建设,确保专项债发行后立即形成实物工程量。同时,做好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申报工作。

  此外,郑州市将聚焦创新驱动能力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事关全局、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在2020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839.9亿元项目基础上,补充完善2022年重大项目库。

  针对项目的前期工作,郑州市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招商、招大商、大抓招商、招大产业,建立工作专班,加大招商项目服务对接,加快项目转段落地。全年引进16个百亿级头部企业项目、8个30亿元以上项目、24个10亿元以上项目、56个5亿元以上主导产业链项目,力争签约金额突破6500亿元。

  郑州鼓励好项目争取亚投行、世行等金融机构贷款

  按照《方案》,郑州市将密切跟踪2022年国家资金投向,大力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通过统筹年初预算安排、债券资金、调整支出结构等方式筹措资金,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作用。同时,包装好项目,积极争取亚投行、世行等金融机构周期长、利率低的贷款。加快培育孵化一批权属清晰、收益稳定、特色突出的优质基础设施项目,建立基础设施REITs项目储备库,加强项目谋划、遴选、申报、发行、运营等全过程服务,形成“试点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实施机制。

  抓好郑州黄河智谷中原企业总部港、郑州南站枢纽工程等65个纳入全省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白名单项目建设,在资金、土地、能源、环保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优先保障灾后重建项目所需用地计划指标,先行使用按“增存挂钩”核算的新增计划,不足部分统筹解决。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对金水河综合整治等28个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支持。

  郑州将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靠前服务,开辟绿色服务通道,通过并联审批、联审联批机制,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审批和建设进度。

  每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第一名的区县(市)奖励150万元

  按照《方案》,郑州将实施前期经费激励。每季度通报固定资产投资等工作评价结果,对成绩优秀的,在土地指标、能源容量、环境容量等方面予以倾斜,对每季度区县(市)评价排名第一的奖励150万元,2—3名各奖励100万元,4—6名各奖励50万元,奖励资金列入年度政府投资计划,主要用于重大项目谋划推进相关工作。对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确定在2023年以后开工的市级主导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前到2022年开工的,市级统筹运用专项资金给予倾斜支持。安排一定资金奖励前期推进快的市级主导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所在地政府。

  实施项目贴息支持。对制造业重大项目给予分档贴息:对总投资10亿元以上且开工后一年内实际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5亿元的项目,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0%贴息一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总投资20亿元以上且开工后一年内实际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10亿元的项目,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0%贴息两年,最高不超过4000万元。

  支持工业投资项目。对郑州市工业主导产业总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新建项目,项目完成投产后,按照项目生产和技术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其他工业行业总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新建项目,项目完成投产后,按照项目生产和技术设备投资额的5%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重大工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特别政策支持。

  加大基础设施REITs政策支持。对于注册地在郑州,成功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原始权益人,项目已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REITs储备项目库的,可对前期经费按照实际支出的50%予以一次性奖励补助,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300万元;成功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参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若干政策的通知》(郑政文〔2019〕144号),按照沪深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奖补力度,给予400万元奖励。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