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项目为王 潮涌中原

2023-01-29 11:0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驻马店   157个项目开工总投资2470.在“投产一批”项目中,共有24个项目投产,总投资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

中光学集团先进光学研究院与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栀子 摄

卫辉市灾后重建项目。

飞宇公司制造的客舱模拟设备。

1月28日,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新建项目投产。图为安图生物微生物平板生产线。徐毅 摄

南阳市淅川县中泰华龙石墨有限公司石墨采选及年产5万吨负极材料项目。

洛阳市孟津区铜一金属复合材料生产项目。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吉小平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全省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数千个“三个一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这是我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的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全省上下抓项目、扩投资、稳经济、促发展的主方向、主基调、主旋律,为我省全年经济建设大局稳定开了好局。各地“三个一批”项目中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投资规模大、综合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微博连麦实地探访

  感知18城经济脉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段伟朵 唐朝 金朱娟

1月28日,我省即开展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数千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为充分展示各地的项目建设热潮,当天下午,河南日报联合大河财立方发起“河南18城微博连麦晒项目”直播活动,派出多路记者前往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实地探访,采访项目、探寻变化、记录发展。

实地探访,中原大地展开如火如荼的建设长卷

位于郑州市经开区的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内,记者探访了解到,该产业园新建项目已于当日全部建成投产。

“此次建成投产项目,包括试剂制备、灌装、组装等车间,拥有国内最先进的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环境。”安图生物副总经理李彬介绍,该项目引入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具备30亿人份试剂的产能。

记者来到位于洛阳市洛龙区佃庄镇的海澜集团服装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看到7栋标准化厂房已拔地而起,仓库、3栋宿舍楼均已封顶。

据了解,该基地建成投产后可提供约2.8万个就业岗位,年产值超150亿元,助力洛阳打造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服装产业集群。在政府部门保驾护航下,该项目实现了“四天落地,一天拿证”,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计划于5月份试生产。

在位于濮阳市的中原油田绿电制氢示范项目现场,中原油田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魏忠昕为直播间观众介绍了以绿电制绿氢的“关键技术”。

此外,各路记者还分别探访了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40万吨/年PC及配套37万吨/年双酚A项目、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中福钛锆产业园项目等。

  “起步就要冲刺”,吹响河南2023年拼经济的“冲锋号”

自“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以来,中原大地上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不断涌现。项目布局背后,是河南坚决扛稳“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责任,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未来,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的生物医药企业及研发机构将抢滩入驻,生物医药发展核心区正在加速形成。”驻马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罗宇威在参加连麦活动时介绍,驻马店市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中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57个,总投资247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07.9亿元,涵盖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开封一方面立足自身历史文化优势,实施了一批重大城市修复和文旅文创项目;另一方面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积极谋划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陈亚杰在参加连麦活动时介绍,“三个一批”项目中,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越来越高。

“鹤壁市本期新列入省‘三个一批’项目65个,总投资610.1亿元。”鹤壁市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关学堂介绍,这批项目均为质量高、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

漯河市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李伟娜连麦时表示,漯河市此次活动共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264.9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漯河液压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河南2023年拼经济、抓项目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郑州

  303个项目总投资3068.4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王延辉)1月28日,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郑州分会场活动举行,郑州市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据了解,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两新一重”、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郑州市共谋划实施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303个,总投资3068.4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34个,总投资1136亿元;“开工一批”项目131个,总投资1221.2亿元;“投产一批”项目138个,总投资711.2亿元。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与引擎。此次活动中,不乏“含金量”“含新量”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签约一批”项目中,惠科8.6代新型显示面板项目总投资600亿元,天集产城人工智能基地项目、盒子智行科技新能源整车项目总投资均超过50亿元;“开工一批”项目中,郑州兴港新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基地项目等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0个;“投产一批”项目中,元宇宙科创产业园等总投资超30亿元的项目有3个。

据介绍,下一步,郑州市将深入践行“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工作、资金、要素、服务跟着项目走,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和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开封

  77个项目开工总投资1517.8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龚砚庆 史长来)1月28日,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开封分会场活动举行,总投资480.6亿元的25个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1517.8亿元的7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本次“签约一批”活动,开封有25个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480.6亿元,引进了一批高成长性的风口产业项目在汴布局,涵盖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总投资位居全省第三。

从投资规模看,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总投资439.8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200亿元。从项目种类看,25个项目全部为先进制造业项目,其中装备制造类8个,投资总额205.3亿元;现代化工类项目4个,总投资72.1亿元;新型材料类3个,总投资67.1亿元;绿色食品类项目4个,总投资78.1亿元;节能环保及绿色建材类6个,投资总额58亿元。

开封市此次“开工一批”项目共77个,总投资151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0.3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项目48个,占比62.3%,项目包括160亿元的开封汽车城、130亿元的金吉新能源零部件产业园、63亿元的晋开老厂区搬迁转型升级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还有42亿元的沿黄高速(兰考段)、35亿元的国家级现代奶业农业产业园、30亿元的中交综合交通产业园等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民生项目。

  洛阳

  311个项目总投资2857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1月28日,洛阳市与全省同步举行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一批重大项目,动员全市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开足马力拼经济、抓投资,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去年以来,洛阳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创新引领,抢抓产业“风口”,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持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

在此次举行的全市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共集中签约、开工、投产项目311个,计划总投资2857亿元。其中,集中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428亿元,涉及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生态环保等领域,实现十大产业集群全覆盖;集中开工项目160个,总投资1820亿元;集中投产项目100个,总投资609亿元。

当日,全省首批15家“智慧岛”揭牌,洛阳周山“智慧岛”名列其中。

  平顶山

  87个项目开工总投资1588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1月28日,平顶山市第七期“三个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河南(宝丰)新能源绿色循环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据介绍,本次“签约一批”活动集中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360.8亿元,主要侧重于产业延链补链、发展前景好、投资规模大、综合带动能力强的项目。

当天,平顶山共集中开工项目87个、总投资1588亿元。这些项目体量大,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亿元以上项目9个、30亿元以上项目14个、10亿元以上项目52个;产业结构优,涵盖产业转型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创新驱动能力提升、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民生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发展潜力大,集中开工活动现场的河南(宝丰)新能源绿色循环产业园项目将补全该市新能源产业链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此次项目的开工,是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稳增长、扩内需政策精神的重要举措,充分彰显了全市上下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的主方向、主基调、主旋律。

  安阳

  163个项目总投资1266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1月28日,安阳市举行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共谋划重大项目163个,总投资1266亿元。其中,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373.6亿元,开工67个、总投资574.7亿元,投产63个、总投资317.7亿元。这些项目涵盖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等多个重点建设领域,无论是单体规模,还是功能结构,都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当天集中开工主会场设在林州市的林钢铸管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为年产45万吨高端球墨铸管,总投资20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18万平方米,新上生产线7条,项目于今年1月底开工建设,2025年3月全部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将与凤宝管业的无缝钢管形成互补,助推林州打造全省最大的管业生产基地。

  鹤壁

  65个项目总投资610.1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1月28日,鹤壁市与全省同步举行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

据悉,鹤壁市本期新列入省“三个一批”项目65个,总投资610.1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32个、总投资320.7亿元,“开工一批”项目33个、总投资289.4亿元,均为质量高、体量大、前景好、带动力强的项目,涉及电子电器、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数字经济等“四优三新”主导产业。

鹤壁市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关学堂介绍,该市的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主要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大项目、新项目明显增多,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中,投资超20亿元的7个,超10亿元的14个;二是新兴产业类项目明显增多,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3个,现代服务业项目4个,合计占比81%。

  新乡

  95个项目总投资714.7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李虎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永乐)1月28日,作为新乡市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95个项目之一,惠洁新型建材豫北生产基地项目在新乡卫辉市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豫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新型建材管道生产基地。

惠洁新型建材豫北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投产后可年产10万吨高分子材料制品,年产值12亿元。

据悉,新乡市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总投资714.7亿元。其中,“开工一批”项目共59个,总投资352.8亿元;“签约一批”项目共36个,总投资361.9亿元。

近年来,新乡市始终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随着“三个一批”项目落地实施,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3.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202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63.9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居全省第1位。

 焦作

  54个项目开工总投资559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1月28日,焦作市与全省同步举行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焦作市共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220.24亿元。签约项目涵盖先进制造、战略新兴、数字经济及未来产业项目,占比达100%,比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占比提升5.35个百分点。

同时,焦作市集中开工项目54个,总投资559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项目数量、投资总量、最大单体投资量均创历史新高。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近年来,焦作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狠抓企业、产业、创新、人才与服务,强力实施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前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焦作市共实施项目509个,开工率100%、投产率96.9%、达效率100%,有力推动了2022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整体跃升。

  濮阳

  209个项目总投资1355.1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赵振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1月28日,濮阳市开展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据悉,该市共有209个项目参与本次活动,总投资135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1.1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39个,“开工一批”项目59个,“投产一批”项目11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4个,20亿元以上项目13个。

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的开展,标志着濮阳市2023年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吹响了全力拼项目、奋战“全年红”的冲锋号。

濮阳市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30个、总投资183.9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135.1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对稳定经济增长、推动转型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该市强力推进“六大转型”、加快实现“六大转变”注入新动力。

  许昌

  112个项目开工总投资850.7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王平 杨伟)1月28日,许昌市同步开展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当天,“签约一批”项目35个,总投资256.5亿元;“开工一批”项目112个,总投资850.7亿元;另外,德通振动5G+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

当天,在许昌市“签约一批”项目中,禹州市河北冀中能源智慧化深加工项目、长葛市浙江龙辉汽车配件项目、鄢陵县北京汇源集团百万吨矿泉水生产项目等3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256.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个、外资项目4个。

许昌市“开工一批”暨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112个,总投资85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9.6亿元,涉及先进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其中,在许昌市主会场开工的PACK生产线及储能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亿元,主要建设PACK生产线及电池管理系统、电池箱等储能模块,将进一步擦亮许昌电力装备产业名片。

 漯河

  92个项目开工总投资1228.8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卢松)1月28日,漯河市同步开展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共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264.9亿元;“开工一批”项目共92个,总投资122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8.1亿元,呈现项目个头大、产业结构优、远景效益好等特点。“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漯河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形成服务工作闭环,先后推动卫龙三期产业园项目等340余个重大项目投产达效,持续为全市产业转型发展添活力、添动力、添后劲。

作为漯河开工主会场的江苏冠联高分子材料中部生产基地项目,涵盖液压胶管、密封配套、精密机件等6个类别,集生产加工、科技研发、展示交易、检验检测等于一体,产品涵盖矿山机械、汽车、石油钻采、食品等20多个高端领域,具有20多项发明专利和首创技术,产品将出口到南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极大提高漯河液压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擦亮漯河“中国液压胶管之都”金字招牌。

 三门峡

  43个项目开工总投资385.7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王小萍 通讯员 陈林道)1月28日,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三门峡分会场活动举行。

三门峡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深化“两项工程”、做优“十大专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开足马力拼经济、抓项目、引投资,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三门峡市共集中签约项目17个,投资总额90.5亿元,涉及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化工、生物医药等领域;集中开工项目43个,投资总额385.7亿元,涉及先进制造、重大基础设施、绿色低碳转型、现代服务业和社会民生等领域;集中投产项目51个,投资总额163.32亿元,涉及特色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社会民生等领域。

 南阳

  228个项目总投资3425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娟)1月28日,南阳市举行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22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425亿元,涵盖创新驱动能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民生和社会事业改善五大重点领域。

其中,“签约一批”项目33个,总投资819.4亿元。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主要包括:航空改装及零部件设计制造项目、纳米银触摸屏、智慧商显一体机等智能装备生产项目、负氧离子绿色环保建材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等。

“开工一批”项目78个,总投资1604.6亿元。其中,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项目和产业转型发展项目共63个,总投资1272.9亿元。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主要包括:南阳防爆智能电机及驱动控制制造项目、牧原新型环保智能生猪养殖及屠宰加工项目(二期)等。

“投产一批”项目117个,总投资1001亿元。其中,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项目和产业转型发展项目共105个,总投资879.6亿元。

 商丘

  132个项目开工总投资1667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1月28日,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商丘市开展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总投资1667亿元的13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2年,商丘市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凝心聚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全年实施重点项目建设701个,完成投资3317亿元,完成率142.5%;项目累计开工建设426个、投产达效374个,开工、达效率均达100%,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生产总值增长5.1%,增速居全省第4位,工业投资增长47.5%,增速居全省第1位,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先进位次,经济运行呈现出稳固攀升、持续向好、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信阳

  162个项目总投资2420.7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子耀)1月28日,记者从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信阳分会场系列活动上获悉,信阳新增纳入省台账项目162个,总投资2420.7亿元。

据悉,这162个项目中,“签约一批”项目49个,总投资2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0.5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2个;“开工一批”项目112个,总投资217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3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投产一批”项目1个,总投资11亿元。

 周口

  93个开工项目总投资883.94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方化祎 李昊)1月28日,周口市川汇区星耀科技公司工地热闹非凡,随着该公司年产2000万台智能手机及年产50万台智能EV信息化系统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的奠基,周口市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启动。

星耀科技公司新开工的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属于周口市重点培育的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医药、智能零部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安排就业3万人以上,对于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加快打造千亿级智能零部件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周口市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372.8亿元,开工项目93个、总投资883.94亿元。这批重点项目,既有增后劲、促发展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又有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驻马店

  157个项目开工总投资2470.4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1月28日,驻马店市与全省同步举行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以竞进姿态抢抓项目、拼经济,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注入强劲动力、筑牢坚实支撑。

据悉,通过前期洽谈对接,此次驻马店市42个项目纳入全省第七期“签约一批”项目范围,总投资437.5亿元;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57个,总投资247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07.9亿元,涵盖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去年以来,驻马店全市上下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压茬推进“三个一批”,聚精会神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以全市之力打好项目服务“组合拳”、跑出项目投资“加速度”、推动项目建设“高质量”。2022年,全市142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09.5亿元,前六期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286个,总投资2260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济源

  19个项目开工总投资251亿元

河南日报讯(记者 樊霞 成利军)1月28日,济源同步举行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

在“签约一批”项目中,济源共签约项目41个,总投资321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化工、现代服务等领域。在“开工一批”项目中,共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25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3亿元,涵盖乡村振兴、钢铁装备大型化、船舶用高纯锌、数字化印刷编码生产、功能饮品等领域。在“投产一批”项目中,共有24个项目投产,总投资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8亿元,涵盖特殊钢材高精度智能制造、陶瓷新材料、电子钛白、铜银纳米微粒等领域。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