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秦松军:合水村脱贫攻坚的“急先锋”

2021-01-18 11: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9年4月,秦松军带领村民完成了200亩辣椒种植,因为科学管理,辣椒种植当年就获得了大丰收。村民陈广勤动情地说:“秦松军这位同志真是‘急先锋’,不但帮我们脱了贫,而且领着我们致了富,合水村的老少爷们儿永远不会忘记他!”

秦松军(左二)在田间向农户讲解辣椒管理要领。

记者 田 久 通讯员 赵付友 文/图

秦松军是西平县农业农村局派驻杨庄乡合水村帮扶队员。合水村是革命老区,抗战时期的“合水围歼战”是合水人的骄傲。2017年5月,秦松军被派往合水村驻村。3年多来,按照国家有关脱贫攻坚的政策要求,他狠抓政策落实促脱贫,争取项目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带领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大力促进农户增产增收,扑下身子为百姓办实事。2020年,合水村44户贫困户67人全部脱贫。

驻村之初,落实脱贫政策是重头戏。通过走访,秦松军了解到贫困户张继周、张子方长期在外流浪有院无房,周运、孙天冬家的房子摇摇欲坠,村中还有17户村民没有吃上自来水。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申报扶贫项目。很快,秦松军争取到了贫困户住房先改后补政策,一讲给贫困户听,他们都两手一摊:没钱垫资,找人承包也没有人愿意垫资。

面对问题,秦松军动员驻村第一书记韩超和村委班子成员一起集资11万元。不久,16户危房改造、17户自来水安装项目顺利开工。

施工过程中,秦松军带领村民不顾天气炎热,及时跟进查验质量。工程竣工时,西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验收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村民们也是好评如潮。看着他们一个个搬进称心如意的新房,秦松军欣慰地笑了,付出终于有了收获。

贫困户的基本生活安定了,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又摆上了议事日程。合水村东街等处的道路高低不平,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实地调查时,老百姓给秦松军开玩笑说:“全指望你们给卖胶鞋的捧场哩,要不然他们都失业了。”

面对村民无奈的憨笑,作为驻村工作队员的秦松军心里像针扎一样难受,他和韩超痛下决心,宁愿腿跑细也要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在以后的日子里,秦松军和韩超一起起早贪黑地测量、拍照,将村庄道路情况绘制成图册,及时向西平县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扶贫办及杨庄乡政府反映。经多方协调,合水村泥泞路改造如期开工,修路时有为施工队递烟的,也有送矿泉水的。此情此景,秦松军深深地感受到了村民盼望修路的急切心情。如今,一条条水泥路在合水村延伸,孩子们在水泥路上玩耍嬉笑。村民张凤枝说:“合水村村民的胶鞋终于‘下岗’了。”

后来,秦松军又积极协调场地、申报项目,先后争取资金28万元,建设合水小广场1处、大舞台1座,昔日杂草丛生的垃圾场变成了群众文化娱乐的好去处。

桥是合水人多年的痛,北门桥虽已建好,但因码头土地问题,群众仍然只能在危桥上通行。了解这一情况后,秦松军及时向乡政府和西平县水利局申请专项资金300多万元。如今,新建的东门桥已于2020年11月竣工。

帮村民选好致富项目还要助农户致富增收。2019年4月,秦松军带领村民完成了200亩辣椒种植,因为科学管理,辣椒种植当年就获得了大丰收。收益最高的种植户刘梅每亩纯收入达到1万元,贫困户李振平种植0.4亩辣椒增收2200元,贫困户王进忠、易友青在辣椒加工厂务工,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增加了家庭收入。

2020年,合水村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辣椒1200亩,带动群众增收800万元以上。村民陈广勤动情地说:“秦松军这位同志真是‘急先锋’,不但帮我们脱了贫,而且领着我们致了富,合水村的老少爷们儿永远不会忘记他!”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